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西方舆论:中国的发展让人们重新看待世界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24日09:52
  新华网消息:谁将命名世界新秩序?公认的观点把世界分为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但英国《金融时报》20日就此刊发的一篇署名文章认为,这是一种错觉,是地缘政治把戏。如今,就几个新兴经济体、特别是中国而言,这种区分已经错到误导的地步。文章题为《中国的增长迫使人们重新看待世界》。

  中国在世界的分量越来越重,这种观点日益普及———中国领导人在奥巴马本周访华时与他平等相称就表明了这一点。人们渐渐意识到,中国正在一个又一个行业、一个又一个市场占据世界领导地位。

  中国在世界排名第一或占领先地位的领域不胜枚举,落后的是我们的描述能力。我们怎么概括“领导发达世界的发展中国家、一个已经成功但还要继续成功的国家”这样一个概念?

  重新评价中国不仅对投资者有意义,对所谓发展中世界的其他某些成员也有意义。金融危机在很大程度上是发达国家的事情,几个新兴经济体则恢复得较快,债务相对于其国内生产总值也较少。美国和几个欧洲经济体预计将仍背负高额债务,新兴世界内部的商业连通性看来将在全球增长中占据更大比例。

  这里,中国是核心。这个共产党国家早就显示出能在地球另一侧产生财富的能力——澳大利亚和巴西就是明显的例子。今天我们可能又要面临新情况。中国与非洲国家的商业接触可能彻底改变一块大陆的经济命运。

  中国和金砖四国其他国家(巴西、俄罗斯和印度)与非洲贸易接触所表现出来的巨大潜能,事实上可能结束非洲在世界经济中数十年来的边缘位置。南非标准银行的经济学家撰写的报告《金砖四国和非洲》称,非洲在全球贸易中的份额从1983年的4.6%下降到2007年的2.6%;但金砖四国与非洲的贸易却迅猛增长:从2000年的223亿美元增至2008年的1660亿美元。中国在其中显然占据首位,占贸易额的三分之二。

  这一现实挑战着对世界运作方式的流行看法。一批发展中国家正推动世界最贫穷国家的增长,而发达国家往往是在加剧这些国家国内的种种弱点。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供的数字显示,中国今年可能超过美国成为非洲最大的贸易伙伴。5年后,中非贸易很可能将远远超过美非贸易。

  同日,法国《费加罗报》刊登经合组织秘书长安赫尔古里亚撰写的一篇文章说,要感谢中国。复苏已得到确认并扩散至所有的发达国家,这要部分归功于中国经济的活力。经合组织19日称,新兴国家经济将继续强劲增长,并据此调高了2010年的经济预测。

  经合组织首席经济学家约尔延埃尔梅斯科夫说:“中国经济的强劲反弹超出我们的预期,为工业生产的复苏创造了条件。”

  经合组织预计其30个成员国的经济在2010年将增长1.9%,高于春季时预计的0.7%。(编辑:陶志彭)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