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奥巴马访华-美国总统奥巴马亚洲行 > 09奥巴马亚洲行评论

香港文汇报:中美关系重在两个“不挑战”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24日09:57
  中新网11月24日电 香港《文汇报》24日刊发资深评论员刘斯路的评论文章《中美关系重在两个“不挑战”》说,美国不挑战中国崛起和中国的核心利益,中国不挑战美国在亚洲的既得利益和美国在国际事务中扮演的领导角色,这两个“不挑战”,应是未来一个时期中美保持良好关系的基石。

  文章摘录如下:

  美国总统奥巴马结束为期7天的亚洲之行前,在驻韩美军乌山基地总结出这次出访的三大收获:第一,给美日同盟注入新活力;第二,美国与亚太国家承诺促成更自由的贸易关系;第三,与中国达成更积极的伙伴关系。

  奥巴马是否夸大其词?美国一些媒体认为,奥巴马这次亚洲之行甚为“谦卑”,但也未能掀起“奥巴马热”,部分原因是美国在经济、金融等棘手问题上有求于亚洲国家,因此底气不足。华盛顿还有批评人士质疑,奥巴马此行在日美同盟、核问题、全球变化、贸易、经济、人权等方面未能取得实质突破,出访成果多停留在纸面。

  笔者认为,鸠山政权其实在美军驻日基地问题上并非完全配合,尽管其“脱美”的倾向有所收敛,但还是有迹可寻。鸠山可以将奥巴马晾在东京,自己径自先飞新加坡。至于奥巴马积极与东盟各国对话,确实为重返亚洲迈出踏实一步,但是否就有更自由的贸易关系,那还要看。

  加强中美关系是最大亮点

  中美关系方面,各方的评价都较高。首先是奥巴马不挑战中国崛起和中国的核心利益。在亚洲之行首站日本,奥巴马首次发表亚洲政策,明言美国不谋求遏制中国。16日,奥巴马在上海与中国学子交流时说,21世纪的实力不在零和游戏,一个国家的成功不必以另外一个国家的牺牲作为代价。奥巴马在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会晤后的新闻发布会上重申,美国“欢迎一个强大、繁荣、成功、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的中国”。中美联合声明,美方表明尊重中国的核心利益。

  那么,奥巴马得到甚么回报呢?有评论说,本来被认为难度极高的减排、对付气候变暖问题、贸易平衡问题,奥巴马想要的都得到了。还有朝核问题、伊核问题和反恐问题,奥巴马也再次得到中国的保证。不过,笔者认为中国也未必百分之百满足奥巴马的要求,尤其是最难、最敏感的人民币升值问题。北京的智囊都深刻了解到日圆当年急速升值的教训,因此,只会缓步微调,既给了奥巴马面子,也不伤害自身利益。

  事实上,美国同样谋求“具战略高度的利益”。中方在中美联合声明表示,欢迎美国作为一个亚太国家为本地区和平、稳定与繁荣作出努力。这是甚么意思?就是中国不挑战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利益,也不挑战其盟主的地位。在金融海啸中,中国稳守美元,这是对奥巴马的最大支持,也赢得了他的信任。这回,在日本等国呈现“拒美”倾向之时,在奥巴马以“重返亚洲”作为美国走出金融危机进而保持国际老大地位支柱战略之时,中国的这个“不挑战”的承诺,其实又给了奥巴马定心丸。相信在东亚共同体问题上,北京与鸠山政权开初的“排美”政策不同,将欢迎美国在其中扮演角色。

  美国不挑战中国崛起和中国的核心利益,中国不挑战美国在亚洲的既得利益和美国在国际事务中扮演的领导角色,这两个“不挑战”,应是未来一个时期中美保持良好关系的基石。在北京方面,相信言而有信,美国方面呢?恐怕不是一帆风顺。事实上,美国的鹰派人物已对奥巴马“挑剔”。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