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务院批准粮食生产规划 河南等省为产粮核心区

来源:大河网
2009年11月24日10:18

  今年,国家在粮食生产和安全方面又作出重要部署:推出了新增1000亿斤粮食生产能力建设规划,相继批准了河南、黑龙江、吉林三省的粮食生产核心区建设专项规划。按照河南粮食生产核心区规划,我省粮食年生产能力要达到1300亿斤。昨日,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听取了该规划的专项报告,副省长刘满仓表示,我省正在积极实施该规划,将选择95个县(市、区)作为粮食核心区主体范围。

  晚报记者 李萌 孙娟

  2020年产粮1300亿斤

  据介绍,规划从水利设施建设、高标准农田建设、科技支撑体系建设等3个方面筛选了32个重大项目,规划总投资939.81亿元。

  粮食核心区的总体建设目标是:到2020年,在保护好全省1.022亿亩基本农田的基础上,粮食生产核心区用地稳定在7500万亩,粮食生产能力达到1300亿斤。

  规划具体分三步走:第一步:到2010年,粮食总产量提高到1100亿斤,农民人均年纯收入5000元;第二步:到2015年,粮食总产量提高到1200亿斤,农民人均年纯收入7000元;第三步:到2020年,粮食总产量提高到1300亿斤,农民人均年纯收入达到1万元,力争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95个县(市、区)成为核心区主体

  我省的粮食核心区究竟在哪里?刘满仓副省长说,可以从两个层面来理解。

  一是河南全省都是粮食核心区,规划提出河南粮食生产能力达到1300亿斤的目标,是河南全省粮食生产能力要达到的目标;二是在河南省层面上,在黄淮海平原、豫北、豫西山前平原和南阳盆地三大区域,选择了基础条件较好、现状水平较高、增产潜力较大、集中连片的95个县(市、区)作为河南粮食核心区的主体范围。

  设立信阳农村综合改革试验区

  除了已经实施的措施外,未来我省还将研究一些在我国超前的改革措施。如统筹城乡社会保障制度建设,积极探索以土地换社保、以土地换稳定收益的有效办法;探索农村小额贷款及互助金融组织的发展办法,以及以土地承包权和林权质押贷款的办法;研究粮食核心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通过创业板上市或者发行债券等方式直接融资。

  刘满仓说:“下一步将争取国家在河南设立信阳农村综合改革试验区和新乡统筹城乡发展试验区,这件事也正在积极推进中。” 河南商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