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汶川地震九成灾区家庭已搬进永久性住房(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1月24日10:20
  中广网北京11月24日消息(记者费磊) “汶川地震灾区重建恢复情况调查”报告在今天发布。

  由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主办的“重建中的家庭、企业和社会:国内外灾后重建的理论与实践经验国际研讨会”今天(24日)在北京召开。研讨会上发布的“汶川地震灾区重建恢复情况调查”报告显示,汶川地震灾区各个方面的灾后重建工作进展顺利。

  

  挪威驻华大使司文(Svein Saether)先生在研讨会上致辞。

  报告中说,截至2009年7月,90.2%的灾区家庭已经搬进永久性住房,居住在临时性住房的家庭比震后初期降低30多个百分点。灾民居住条件明显改善。

  灾区居民总体失业率维持在1.9%的较低水平。但灾后新增工作机会以不稳定的临时性工作为主,随着大规模灾后重建工作的结束,潜在的失业风险不容忽视。

  虽然农户灾后普遍享受到农业优惠政策,但农业生产形势不容乐观,因灾后重建导致的农民失地问题值得关注。非农家庭的生产经营在震后面临很多困难,亟需进一步的优惠政策扶持。

  灾区医疗、教育等公共服务有了较大改善。医疗保障已经覆盖94%的灾区人口。认为地震后新建校舍硬件设施改善的学生家长比例达到77.1%,但认为教学质量改善的比例只有48.7%。

  调查报告显示,灾区居民积极参与公益性活动,灾后一年来,四成以上灾区居民无偿帮助他人;四成以上居民参加过巡逻、搬运物资、修桥修路等公益活动。社会团结和社会信任程度都维持在较高水平。

  灾区居民对一年来灾后政策的实施情况给予高度肯定。“提供建房补贴”、“提供生活现金补贴”和“提供生活物资救援”政策得到灾区群众的好评最多。八成居民对当前生活表示满意,九成居民表示具有很强的社会安全感,但仍有六成多居民对于余震的威胁心有余悸。

  目前,灾区居民对生活方面的需求比去年明显减少,而对于道路、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的需求明显增加。与此同时,三成左右的灾区居民认为灾后政策执行过程中存在不公平现象。尽管群众对于中央和省级政府在灾后重建中的表现有99%的满意度,灾区居民对乡镇、街道及村委会等基层组织的满意度却比震后有所下降。有四成居民认为灾后当地的贫富差距有所拉大。

  2008年底前,灾区中小企业呈现出较好的恢复势头,平均只用了4.2个月生产经营活动就恢复到震前的正常水平。但2009年上半年受市场需求疲软影响,企业投资意愿大幅下滑,超过七成企业2009年下半年没有投资计划。目前,灾区中小企业普遍面临“招工难”和“资金短缺”问题,小型企业的融资难问题更加突出。

  据介绍,此次调查由“居民重建恢复情况调查”和“中小企业重建恢复调查”两部分购成。调查工作于2009年7月12日至8月2日期间展开。居民调查覆盖了成都、德阳、绵阳和广元市的26个受灾县(市、区),共抽取171个居民点,入户5549户。企业调查在德阳市抽取了1200家中小企业。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