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本掀航母热:将造248米长巨舰 创海自之最(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24日09:50

  美日近期联合军演中,美军海鹰直升机群从日本准航母“日向”号上空飞过。来源:环球网

  据环球网11月24日报道:日本“日向”级准航母(日本叫做“直升机驱逐舰”)首舰“日向”号2008年服役,2号舰“伊势”号又在今年8月21日下水,该级舰艇长197米,可谓“大舰”,但日本造大舰势头不止,又将建造长达248米的巨型舰艇。日本朝日新闻社网站2009年11月23日刊题为“新型直升机驱逐舰拓宽海上自卫队活动范围”的文章,文中提到日本计划建造海上自卫队舰队中最大的舰艇——排水量达1,9500吨的“直升机驱逐舰”,而造舰的目的是对抗日益强大的中国海军。

  文章首先说,日本海上自卫队(MaritimeSelf-DefenseForce,MSDF)计划建造一艘直升机驱舰——海上自卫队舰队中最大的舰艇,以便对抗中国海军的壮大,并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报道说,这艘计划建造的直升机驱逐舰长度将达到248米,排水量达1,9500吨,可以搭载多达14架的直升机、4,000名人员、50辆卡车,还具备为其他舰艇补给燃料的能力。

  报道提到,在未经训练的(非专业的)人员眼里,这艘直升机驱逐舰看起来像是一艘航空母舰,他们会提出“这将违反"日本和平宪法"(pacifistConstitution)”的质疑。日本防卫省已经上诉质疑进行了嘲讽,防卫省表示这艘舰艇对于日本的防务来说是必要的。一名防卫省官员说,“直升机用来搜寻并监视潜艇是必要的,还可用于在距离敌方导弹射程之外尽可能远的地方巡视水面舰艇,基于上述原因,一艘可搭载很多直升机的大型驱逐舰是必要的。”

  报道说,第一次提出建造这艘大型直升机驱逐舰要求是在2010年财年预算,当时自由民主党(LiberalDemocraticParty)尚且执掌政府。当今年9月份,鸠山由纪夫(YukioHatoyama)成为新任首相后,新的预算要求已在10月份提交,其中包括建造一艘直升机驱逐舰所需的1181亿日元。这艘计划建造的大型驱逐舰计划于2014财年开始服役,最终替代现有的“白根”(Shirane)级直升机驱逐舰。

  日媒提到,为了能够让5架侦察直升机同时起降,这艘新型直升机驱逐舰的舰桥将安置到右舷位置,以便为建造连续的飞行甲板腾出空间。日本海上自卫队现役最新的“日向”级(Hyuga)直升机驱逐舰首艘于2008年3月份服役,该级舰艇长197米,宽33米。目前,“日向”级是日本海自舰艇当中最大的舰艇,但是一旦上述计划中的大型直升机驱逐舰建造完毕,它就将获得体型最大桂冠。

  文章说,日本海上自卫队舰艇编队的主要组成就是四个直升机驱逐舰编队,每个编队配备八艘驱逐舰和八架直升机。这种编队方式源于“冷战”时期对抗苏联潜艇部队的需要,当时苏联潜艇围绕日本周边海域活动。然而,在更近的这些年,中国海军已在加强其“海上对海上”的攻击能力,中国海军先进的驱逐舰携带有巡航导弹出现在东海气田附近。

  日本媒体的文章提到,建在这艘大型直升机驱逐舰的另一个原因是,为了应对日益增加的突发事件支援任务。参加国际维和活动已升级为日本自卫队的一个主要任务,为在日本和向海外派遣更多的部队开辟通道。日本海上自卫队现拥有52艘驱逐舰,一名海自的军官表示,由于新型的直升机驱逐舰将有能力担负运输和为其他舰艇补给的任务,向外派遣部队将变得更加高效。直升机驱逐舰不仅能够运送大量的陆上自卫队队员和车辆,还能为其他海上自卫队的舰艇提供燃料补给,这将减轻舰艇抛锚靠岸加油的需求压力。一名高级官员表示:“造舰不仅仅是为建造驱逐舰而造驱逐舰,不仅仅是为了建造补给舰而造补给舰,而是要建多功能舰艇,更加有效地运用财政资金,这艘舰艇如此巨大的原因之一是,我们在其中包括了很多项功能。”

  日媒还提到,当日本防卫省官员向记者解释为了建造这艘巨型直升机驱逐舰而提出财政方面的要求时,有记者提出它很像一艘航母的质疑。对于美国军队来说,无论是在越南战争还是伊拉克战争,航空母舰都作为了一种主要的海上打击平台。一名记者向防卫省官员发问,鉴于这艘直升机驱逐舰将派往海外,驶出日本人的海域,这或与日本自卫队专守防御的性质不相符合。一名防卫省官员解释说,这艘舰艇将作为一艘驱逐舰,在应对日本国内和海外发生的主要自然灾害中,发挥运送人员和提供支援的作用,还可以搭载必要的飞机,以便对日本周边海域提供持续的监视;“这艘舰艇将不具备能力搭载从甲板上起飞和降落的战斗机,并且我们也没有这样的打算,它不是一艘进攻性的航空母舰”。

  日本战后宪法第九条(Article9)规定:日本不保持陆海空军及其他战争力量,不承认国家的交战权。日本政府在1988年做出一份声明:由于进攻性的航空母舰超越了战争的潜在需要,对于最低程度的自我防卫目的而言,拥有这样的舰艇被宪法所禁止。

  文章最后提到,日本海上自卫队官员说,按照这艘最大的直升机驱逐舰的预算请求,其他四艘直升机驱逐舰加上白根级驱逐舰将加快退役,没有替代的舰艇建造,因此,日本海自的总体驱逐舰数量将有所下降,另一位高级官员表示,希望不仅在打算减少可削减装备的举动中得到公众的理解,也希望在建造需要的舰艇方面得到理解。(落晖/侍卫) (来源:新华网综合)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