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深圳再掀“审计风暴” 5大问题暴监管缺陷(图)

来源:南方日报
2009年11月24日10:41

  4个月前“审计风暴”中曝光的问题整改情况昨被提交审议

  9家基金公司拒绝划出3296万元股息等

  9家基金管理公司对所属基金获得的2002年至2003年上市公司股票股息、红利和2002年至2008年公司债券利息代扣的个人所得税3296万元,长期挂账未上缴税务部门。今年7月,发端于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四届三十次会议的“审计风暴”曝光了该问题,如今4个月已过,这些基金公司拒绝将资金划出。

  昨日,包括某公司将科技研发资金无息贷款450万元用于炒股、深圳大学上亿元收入支出未列入预算管理、16家公司未足额缴纳城镇土地使用税1.15亿元等在4个月前的“审计风暴”中见光的问题的整改情况,被提交至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四届三十四次会议审议。

  拖欠土地使用税企业已有13家补缴

  市人大常委会四届三十次会议上,深圳市审计局曝光了16家公司未足额缴纳城镇土地使用税1.15亿元的问题,这1.15亿元占应缴纳税金的87.59%,主要集中在高尔夫球场、旅游等行业。

  据悉,截至930,这16家公司中的13家公司已补缴完税款,其他3家企业一次性补缴税款存在较大压力,尚未缴清。深圳市地税局表示,将继续加大催缴力度,会同有关部门积极研究解决办法,争取尽早将税款催缴入库。

  基金公司强势,求助国家税务总局

  至于9家基金管理公司将基金持有上市公司股票以及购买公司债券取得的利息股息红利所得扣缴个人所得税挂账未上缴的问题,深圳市地税局透露,“在督促基金公司将扣缴并挂账的个人所得税款解缴时,托管银行以基金管理公司并非个人所得税的法定扣缴义务人、证监会无相关规定为由,拒绝将资金划出。”

  目前,深圳市地税局已要求各基层局加强对上市公司、发行债券企业以及基金管理公司的税法宣传和纳税辅导,督促上市公司、发行债券企业履行扣缴义务,防止再度出现上述混淆扣缴主体、占用税款的情形。另一方面,深圳已加强同国家税务总局的沟通,请求国家税务总局能考虑到该问题产生的特殊原因,以文件形式明确将基金公司已扣缴的个人所得税款就地入库,并协调证监会要求托管银行将款项划出。

  深大超支源于筹办医学院等

  此前的审计调查发现,深圳大学的预算管理不规范,本部2008年度科研收入1.21亿元、支出1.17亿元未纳入预算管理,该单位(含深大本部、深大师范学院、深大成教学院)年初无预算、无申请动用历年事业基金结余2787万元。

  对此,深圳大学认为科研经费具有特殊性,其收入和支出具有不确定性,以前财政部门在编制预算时都没有要求将科研经费列入部门预算,只要求在决算中编报。

  对于年初无预算、无申请动用历年事业基金结余的问题,深圳大学表示,主要是由于2008年该校临时超计划扩招学生和筹办医学院,经费开支大大增加,至1215就全部用完当年的财政拨款,于是紧急动用历年事业基金结余2787万元,保障学校日常工作的顺利开展。

  该校表示,将加强预算执行管理,强调预算的刚性,要求各用款单位严格执行年初预算安排,不得突破预算。

  450万元炒股款已安全收回

  此前的审计发现,深圳市精联通信技术有限公司获得市科技研发资金无息贷款500万元后,将450万元转入股票保证金账户用于股票投资。据悉,原市科技和信息局已责成委托借款单位将该笔借款安全收回。

  深圳市科工贸信委表示,专项资金的委托借款项目在审批流程、部门职责等方面有不明确的地方,将结合本次机构改革进一步理顺职责,采取措施加强监管。

  据悉,未来科技研发资金的使用,所有事前资助项目都要和企业签订合同,明确资金使用范围,同时要求企业有关负责人阅知经费管理办法并且进行确认。(南方日报记者 黄超)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林斯娴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