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王勇:应对保护主义必须坚持好字当头 质量第一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24日10:01
  人民网北京11月24日电 上午9:30,以“质量与发展”为主题的第十六届中国质量高层论坛在人民大会堂召开。

  此次论坛开幕式由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主办,及中国质量检验协会联合主办。全国政协副主席李金华,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国家质检总局局长王勇、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黄淑和、中华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王瑞生、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罗梅、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支树平等相关部门领导、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出席了本次论坛。

  国家质检总局局长王勇在会上指出,在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时期,维护质量安全,提高产品质量总体水平意义重大。他表示,当制造业水平达到一定规模以后,政府和各界应特别重视产品质量,把追求质量领先作为国家的战略和保持国家强盛的重要理念。

  王勇举例说明,日本战后为经济振兴提出了质量救国的方针。上世纪80年代,美国、日本、欧盟、俄罗斯、巴西、印度等75个国家和地区,陆续开展和设立国家质量年,广泛开展质量振兴的活动,这说明质量振兴在推动经济社会的发展中有着非常重要的促进作用。质量问题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质量水平已经成为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

  王勇认为,我国目前已经是制造业大国,上百种产品的产量居世界第一。但总体上看,我国产品质量水平仍然有待不断提高,一些产品还存在着质量不高、可靠性差、质量损失严重和安全隐患等问题,我国的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总体水平还不能满足人民生活水平日益增长和社会不断发展的需要,与经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较大的差距,全面提高我国质量总体水平,通过质量振兴推动国家振兴和我们民族的复兴,是实现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途径。

  中央强调,我们谋求的发展必须是讲求质量和效益的发展,本质上是好与坏的关系,我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要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必须解决增长粗放和产品质量不高的问题,必须坚持好字当头,质量第一。

  谈及在今年国际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我国作为世界第二大贸易国家在应对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时所采取的动作,王勇表示,在这种情况下,提升产品质量总体水平,又已经成为促进我国经济发展和对外贸易能够健康、稳定的发展更为重要的因素,我们必须从抓住战略机遇期,从推动我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从增强我们国际竞争力,从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增强做好质量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来源:人民网-经济频道)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