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硕士城管”也难改变城管的形象

来源:法制日报
2009年11月24日10:54
  新闻背景

  今年2月末,安徽省合肥市各大政府网站上,出现一则招考公告,合肥市城管局公开招聘城管队员。经过初选,3000多人得到笔试机会,第一学历不够本科的被淘汰者悻悻而归。最终,100名第一学历达到本科的幸运儿挤入了合肥市城管局的大门,其中包括11名硕士毕业生。他们的主要专业涉及法律、计算机、规划、广告美术、市政工程等(11月23日《中国青年报》)。

  “硕士城管”也难改变城管的形象

  杨涛

  为改善城管执法形象,推行“柔情执法”,今年8月10日起,成都市有200名身穿统一浅绿色马甲,头戴帽子,别着红色“文明劝导员”袖章的“妈妈城管”正式上岗。然而,“妈妈城管”的柔情摊贩永远不懂,她们在执法过程中频频挨骂甚至遭打,目前仅在青羊区少城街道办事处,“妈妈城管”就从18人减少至10人,全市流失人数至少有50多人。

  “硕士城管”将会与“妈妈城管”面临同样的问题。“硕士城管”态度再和蔼、执法再文明,但在你的这份柔情背后仍然掩饰不住的是,让他们不要在街面上出现,威胁到的是他们的饭碗。在饭碗与柔情之间,摊贩永远选择饭碗,他们或者是抗拒或者是打游击。而对于“硕士城管”来说,他们同样面临着上级的压力,他们的执法必须有效率而且有成果,最终还是不得不要依靠强制措施。

  城管与摊贩的冲突问题,有城管是否文明、规范执法问题,但更实质的问题在于城市管理者的执政理念,是否追求城市表面的光鲜、漂亮,还是考虑到一些弱势群体的生存需求和市民的生活方便。这些核心问题,是城市的决策者才能决定,作为具体执行者的城管,也许在文明执法上可以提高,但对于城管的政策方向,本身并无多大的发言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