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打黄扫非”办专项治理 斩断“手机黄祸”背后利益链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24日10:33
  经媒体曝光后,有关“手机黄祸”的话题近来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11月16日,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下发了《关于严厉打击手机网站制作、传播淫秽色情信息活动的紧急通知》,要求就手机网站制作、传播淫秽色情等有害信息活动进行专项治理。

  那么,“手机黄祸”目前究竟有多严重?其背后隐藏着怎样的利益链条?在3G时代,我们如何才能规范手机信息传播秩序,遏制手机网站淫秽色情信息蔓延的势头呢?

  “手机黄祸”呈蔓延之势

  在我国网民数量高达3.38亿、大城市电脑普及率达到40%的今天,用屏幕小、网速慢、画面连贯性差、收费高昂的手机上网查看色情网站,可能对许多人而言还很陌生。

  然而,中科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博士李强的手机,今年3月就收到了一条奇怪的短信,内容是一个手机上网链接和一条淫秽信息的标题。几天后,他无意间点击了这个链接,竟然先后打开了5个手机WAP(WirelessApplicationProtocol无线应用协议)色情网站。身为一名初三学生家长的李强,决定揭开其中的秘密,并于今年9月1日把他的手机运营商告上了法庭。

  其实,伴随着移动互联网等融合性业务的发展,李强发现的手机涉黄问题,近年来在我国已呈蔓延之势。工信部电信管理局副局长王建文告诉记者,随着3G技术的发展、手机媒体化和智能化趋势的加快,传播内容也越来越庞杂。一些手机网站在利益驱动下,正变换手法,大量传播淫秽色情和低俗信息。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最新统计显示,目前,我国使用手机上网的网民也已达到1.55亿,约占我国网民总数的46%,其中,仅在今年上半年,手机上网网民数量就增长了32.1%。伴随着以手机为载体的移动互联网的高速发展,淫秽色情信息出现了向手机WAP网站蔓延的势头。在今年的集中清理过程中,仅四川省就有70余人落网、400多家淫秽色情网站被关闭。

  手机涉黄问题早已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重视。2006年2月,信息产业部就开展了为期一年的“阳光绿色网络工程”。2007年5月,信息产业部和有关部门联合开展了打击网络淫秽色情专项行动,重点整治移动不良信息传播行为。2008年1月,公安部、中宣部、信息产业部等13个部门部署开展专项行动,重点打击利用互联网和手机大量传播淫秽信息等犯罪活动。今年以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公安部、工信部等部门一起开展了全国整治互联网低俗之风、打击网络淫秽色情等专项行动,截至目前,关闭了涉黄网站3000余家,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三家基础企业对问题网站实施整改超过32000家。

  利益驱动铤而走险

  在谈到“手机黄祸”产生原因的时候,利益驱动是行业专家提及最多的。那么,作为制造和传播色情信息的不法SP(内容服务商),究竟是靠什么来盈利?他们的利益链条又是怎样构成的呢?

  业内专家介绍说,包括手机WAP网站在内的SP盈利主要依靠手机上网信息费。目前,手机网站收取手机上网信息费的渠道有四种模式:第一种是通过基础企业(移动运营商)代理收取手机上网用户的信息费,然后再与基础企业按比例分成。第二种是手机网站通过银行营业厅、银行卡等方式,代理收取手机上网用户的信息费。第三种是手机网站通过“支付宝”等网上第三方支付平台,代理收取手机上网用户的信息费。第四种模式是手机网站通过报刊亭等代销点出售游戏点卡等方式,代理收取手机上网用户的信息费。客观地说,SP的快速发展,推动了移动通信业从语音业务向数据业务的转型。伴随着3G全面商用,用智能手机浏览网页、下载图片和视频速度加快,画面更流畅。而对于移动运营商而言,耗费巨资打造的3G网络,卖点就是高速数据传输给用户带来的全新体验。因此,除了传统的语音业务和短信业务之外,三大运营商都在大力发展社会合作伙伴,并采取各种优惠合作方式,鼓励其推出丰富的3G无线应用服务。这无疑给SP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大量关注这个产业的中小企业以及个人蜂拥而至。然而,要开发上线好的应用,需要人才、资金、资源等综合实力,同时要发掘好的商业模式,慢慢培育市场,实现规模应用后才能最终实现盈利。可是,大量中小型SP并不具备这样的条件,为提升访问流量,因此通过色情网站吸引眼球就成为一部分不法SP的选择。

  业内人士指出,除了独立的手机WAP网站之外,还有一些与电信运营商合作的SP与独立WAP网站采取合作分成方式,传播淫秽色情信息,并通过各种技术手段欺骗电信运营商。当然,也不排除一些基层运营商,为了完成经营任务指标,也铤而走险卷入这场逐利游戏之中。

  四大措施防控“手机黄祸”

  王建文认为,斩断不法SP的利益链条,才能根治“手机黄祸”。为此,工信部采取了四大举措,要求对于运营商与增值企业合作提供的手机网站业务,要从事前接入审核、事中拨测检查以及事后违约处罚等环节加强对所接入手机网站业务的管理,力争砍断不法分子的利益链条。

  事前接入审核,也就是提高对服务商的市场准入门槛,加强业务管理。据悉,工信部已加强对电信业务经营者开办手机网站业务的管理,要求三家基础企业限期对自有手机网站服务进行全面清理。中国移动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他们已经提出了强化自有业务及合作业务管理,全面梳理完善规章制度和工作流程,排查薄弱环节,进一步优化业务的事先引入审查、事中监控、事后处理的闭环管理流程,严格贯彻落实网站备案、托管网站内容审查等信息安全管理工作要求。中国联通也对所有合作业务进行逐一排查,包括合作SP的资质、业务内容的规范性等;并积极配合整治传播淫秽色情和低俗内容的违法WAP网站,发现一个、处理一个。

  事中拨测(拨打测试)检查,即通过进一步提升现有各业务线拨测系统的能力,随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据介绍,中国移动已重点加大对互联网代收费和独立WAP网站内容涉黄的拨测,尽快拓展和延伸WAP不良信息拨测系统自动图像扫描的广度和深度,提高拨测频次,通过网络爬虫技术等手段对独立WAP网站进行主动发现和扫描拨测。

  遏制“手机黄祸”,还要积极推进技术手段建设。据悉,有关运营商已加大技术研发力度,对于无线互联网上存在的信息安全隐患各环节进行梳理,提高监控处理力度。尽快提高对互联网营销推广渠道的技术监控管理能力,以及对黄色WAP网站的封堵能力。

  此外,斩断利益链条,必须加强基础企业为手机网站提供代收费服务的管理。工信部已要求三家基础企业对代收费业务进行全面清查,不得为发布淫秽色情和低俗图片、视频的手机网站提供代收费服务,并列出代收费企业清单报备。各地通信主管部门也应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对通过手机传播淫秽色情和低俗信息的各相关责任方依法严厉查处。

  “不过,在实践中我们也认识到,互联网是一个开放性的国际网络,目前绝大多数淫秽色情手机网站都设在境外,给监管带来很大难度。”王建文说,工信部将继续协同相关部门积极研究采取有效治理举措,进一步规范手机信息传播秩序,坚持不懈地净化手机信息服务环境,使社会满意度进一步提升。(本报记者 王政)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