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拟建垃圾焚烧发电厂引发争议 广州市政府:不通过环评绝不动工(图)

来源:法制日报
2009年11月24日10:55

  目前,一场针对政府是否应该上马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的争议正在广东省广州市蔓延,也就此引发了一场公众对政府公共设施建设决策的质疑,许多居住在垃圾焚烧发电厂预定选址附近的市民更是一片反对声,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出现愈演愈烈的局面。

  昨天,广州市政府就此召开了通报会,有政府相关负责人在发布会上公开表示,“垃圾焚烧厂项目目前正在环评,环评不通过,绝不动工建设。”

  拟建垃圾焚烧厂引争议

  今年2月4日,广州市政府发布了《关于番禺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工程建设的通告》,明确了将在番禺区建设日处理2000吨垃圾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可能在国庆节后开工,计划于2010年亚运前建成并投入运营。

  此举一出,立刻引来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记者了解到,公众反对政府建设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的主要原因是:垃圾焚烧发电厂可能产生剧毒物质“二恶英”及其他污染问题。

  记者发现,番禺各大社区业主纷纷通过各种途径向有关部门表达反对意见,核心观点就是“垃圾焚烧发电厂不应建在人口稠密的居住区”。据了解,近期某网站组织的一个网络调查已有超过6万网民参与投票,其中有近67%的番禺居民反对建垃圾焚烧厂,支持建厂的占近14.5%,另有超过11%的市民认为“可以建,但要有更合理的规划及环境保障”。

  “二恶英是毒性最大的化合物之一,其毒性是氰化物的130倍、砒霜的900倍,有"世纪之毒"之称,国际癌症研究中心已将其列为一级致癌物。除了剧毒之外,二恶英之所以可怕还因为它溶于脂肪,难以降解,半衰期时间长,属于持久性污染物。对于这样一个每天生产有害物质的焚烧厂,政府为什么要在我们市民居住集中的地方建设,我们今后该怎么生活,我们的健康又怎么保证?”市民马女士对记者说。

  “目前国际上对焚烧方式也存在争议,不宜轻易上马。由于国内垃圾焚烧发电厂在运行管理上尚存在问题,垃圾发电厂能否有效控制二恶英等有害物质的产生也有争议。”有专家对此表示了质疑。

  市环卫局对市民的反对强调,不可能上一个污染项目,该项目技术先进,希望市民不要视垃圾焚烧发电厂为“洪水猛兽”。

  “根据《广州市环境卫生总体规划》及其修编建设计划和《广州市番禺区生活垃圾处理系统规划》,番禺区的生活垃圾必须由番禺区自行处理。”对于市民的担忧与质疑,广州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作为特大型城市的广州,垃圾填埋的方式已经没有出路,而建垃圾焚烧发电厂可以减少污染。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番禺在现有规划和未来规划中,已难以规划兴建大型卫生填埋场,因此决定采用焚烧发电技术处理生活垃圾。“没有比这更合适的地方了,这其实是通过结合大石街会江简易堆填和焚烧区域的综合整治,采取建设技术设备先进的垃圾焚烧厂,实现垃圾处理设施的以新代旧。与填埋和堆肥相比,将垃圾焚烧更为环保,而且不会造成地表水和地下水污染,项目建成后将改善原有的环境,是可以减少污染的。”

  民意调查多数居民反对

  记者了解到,为了真实了解居民的看法,充分反映意愿,为环评部门提供参考,广东省省情调查研究中心对垃圾焚烧厂规划地周边居民开展了抽样问卷调查。据介绍,本次调查的对象以“番禺大石垃圾焚烧发电厂”规划地周边村民和小区业主为重点。1550份有效调查问卷中,居住地离拟建设的垃圾发电厂约8公里以内的受访居民占92.3%,8公里以外的占7.7%。

  11月4日,该调查结果出炉。在回收的1550份有效调查问卷中,97.1%的受访居民不赞成在番禺区大石街会江村附近建设垃圾焚烧发电厂。据悉,民意调查报告已以《广东省情调查报告》专送版形式呈送给了广州市市长张广宁。

  另外,调查还显示,在规划建设垃圾焚烧发电厂过程中,92.5%受访居民对有关部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很不满意”,4.8%受访居民表示“不太满意”,0.6%“基本满意”,仅有0.3%的受访居民“很满意”。

  居民不满意的主要原因是:在环评尚未通过时,已进行拆迁征地,让人感觉势在必行,被选比率达95.2%;其次是项目选址、规划,未召开听证会,未广泛听取居民意见,被选比率为81.9%;有61.9%的受访居民不满意是因有关部门未主动、及时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环评进程。

  调查中,有83.9%的受访居民认为不能通过。但受访居民担心,由于环评是专家评审,已进入规划建设流程的最后阶段,此前种种迹象显示政府建设垃圾焚烧发电厂势在必行,而且环评部门是由政府部门委托,环评报告专业性强,因此大部分人认为环评可能只是走秀,在这种矛盾的心理下,环评若是通过了,居民根本不信任此结果。

  调查发现,如果垃圾焚烧发电厂通过环评,88.4%的受访居民表示不信任此结果,要求召开听证会,组织国内外权威专家重新审议,并要求公开发电厂建设核心数据;10.1%的人表示不太信任,要求全文公开环评报告,接受社会监督评议后再最终确定。

  广东省政协委员李公明则认为,环境保护、评价的相关法律规定在很多人看起来是软弱的、缺乏制裁能力的。因此,首先要严格执行相关法规,在没有通过环评、没有充分听取专家和公众的意见之前,停止所有涉嫌动工建设的行为,并且追究已造成既定事实之相关部门和人员的责任;其次,尽快公布环评的进度和所有结果,召开由专家、居民代表和政府部门共同参加的听证会,在选址问题上再广泛征集意见和方案。

  项目上马坚持环评先行

  广州市城管委副主任徐建韵昨日表示,广州目前日产垃圾12000吨,现在市区的兴丰垃圾填埋场将在2011年填满,番禺火烧岗填埋场也将在2012年封场。广州必须寻找新的垃圾处理途径。目前国内主要采用三种垃圾处理方式:填埋、堆肥和焚烧发电。广州选择将垃圾焚烧发电作为今后垃圾处理的主要方向。

  “虽然二恶英不能实时监控,但是广州目前运行的李坑垃圾焚烧厂的炉温是可以实时监控的,只要炉温保持在850℃以上,再配合烟气排放设施,就可以控制二恶英排放。”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吕志毅则强调,国家此前发布的《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全国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十一五”规划》、《珠三角改革发展规划纲要》都提出鼓励土地稀缺、经济发达的东部地区发展垃圾焚烧技术,而广州正符合这些条件。

  吕志毅称,在日本,连口红都要分拆成塑料外壳和内芯分开丢弃,然而即使在分类如此精细的国家,依然有大量的混合垃圾要处理,为此兴建了大量的垃圾焚烧厂。广州一方面要积极推进垃圾分类,另一方面仍然不能放弃修建垃圾处理设施。番禺区市政园林局副局长叶文表示:“政府将依法推进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建设,环评不通过,绝不动工建设。目前,项目仍处于环境影响评价阶段,下一步为了充分征求民意,番禺将结合"创文",发动全区市民参与"番禺垃圾该如何处理"的大讨论,通过城市论坛、动漫宣传、专题辩论等手段畅通民意表达渠道,探索科学民主的政策决策机制。”

  本报广州11月23日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