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欧元梦碎 西班牙预计今年有近20万移民回国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24日10:54
  中新网11月24日电 据西班牙欧浪网报道,过去一年来的严峻经济困境形势下,离开西班牙返回原来国家的外籍移民增加至近九万人,这比去年在同一时期的调查要高百分之四十。这是政府统计部门依照户籍记录资料作出的统计调查。

  但也有研究指出,这个数据并不完全准确,也许离开西班牙的外籍移民数字远不止于此,因为并非所有离境的移民会在离开前去市政府取消户籍登记,而事实上大多数的人都没有这样做。来自移民协会和社会组织的分析说,国家统计局是根据户籍记录变化而算出移民离境的数字,到今年10月份,全国户籍记录资料显示的是在过去的一年里,外籍移民户籍减少了二十三万,其中十四万为逾期(按规定,移民户籍登记有效期为两年)没有续期而被自动取消,近九万为以归国理由而主动取消。但社会组织的另一个对两千个外籍移民的调查结果则显示,百分之七十五的移民均不会在回国前去取消户籍登记,故而可以作出的估计结论,这十四万逾期没有继续登记户籍的人中,估计至少有十万人实际已经离境返回祖国,这意味着过去一年来,估计有近二十万人离开了西班牙返回原来国家。

  不管数字如何,在官方户籍机构资料里从此消失的外籍移民里,拉丁美洲国家移民占去了绝大多数为近十一万人,非洲移民(包括北非国家移民)则为五万二千人,欧洲国家移民(主要为东欧国家移民)四万六千人。

  至于政府一年前出台、专门针对失业移民的“礼送返国计划”,来自政府劳工部门的资料说,该政策在一年多前开始执行至今,共有8724个移民申请了这个“自愿遣返计划”。

  这个礼送失业移民离开西班牙的自愿遣返计划去年11月开始施行,申请自愿返国的移民可以分两期性收取累计的失业金,前期在返国之前,二期则在返国后在原属国就业部门里领取。此遣返计划旨在缓减当前西班牙高失业率的严重形势,西班牙建筑业泡沫经济破裂后,原为建筑业主要生力军的外籍移民大量失业,数字披露外籍移民里失业率达23%。但这个计划要求申请自愿返国移民放弃当前的合法居留权利,在三年内不能进入西班牙。但该计划并不被移民看好,不少移民社团表示,移民当前所面对的在西班牙的就业危机困难,并不下于返国后将面临从零开始的困难。而更主要的是不少移民在出国前是倾家荡产后而谋得的欧洲梦,而三年不得返回和放弃居留权利更是最大的障碍。

  来自劳工部的消息说,政府的自愿遣返计划到目前为止使8724人受惠,这些人可以分两次性领取他们的失业金,首期在西班牙,后期则在返国后的一个月,在居住国的就业部门领取后期。因为遣返计划还包括对申请回国移民及其家属的额外补助,故而政府在每个自愿返国的移民身上付出的平均金额达到了9148欧元,劳工部表示,8724个申请移民里,有1581个家庭被确认为困难户,而获得了最大的回国抚恤补助,这些困难户移民家属,除了获得旅程费用外,成年人还将获得500-800欧元、未成年人120-250欧元的补助以及路途上每人50-80欧元的额外补助。这些自愿返国移民里,以拉丁美洲国家移民为最,居首位的是厄尔瓜多人占40%,哥伦比亚人占18%,以及阿根廷、秘鲁、巴西、智利和乌拉圭等国家移民。

  必须指出的是,这个自愿遣返计划只是针对合法和有失业金权利的移民。但政府尚在三年前出台有针对无居留移民的返国资助,这些无合法身份的移民返国亦有可能获得政府的援助,但必须表明自己的经济困难状况,当生存资源和经济条件被确认达到补助资格时,这些返国移民将能获得如机票路费以及其它的补助,这个计划被政府委托在一些非政府组织如红十字会和难民协会等社会机构办理申请。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