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李勇点评实现农地真正入市 需改革现有土地制度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1月24日11:15
  中广网北京11月24日消息 国土资源部回应,将推广农村集体建设土地入市调控房价这一消息不属实。对此,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李勇作如下点评。

  李勇:国土资源部相关人士表示,媒体对农地入市的解读有误,农地入市与商品房的价格不构成直接关系。希望农地入市促使房价下降的人恐怕是空欢喜一场,这也是在意料之中的事,因为这和各地轰轰烈烈打击小产权房是矛盾的。

  真正的农地入市,是土地的主人面对开发商直接讨价还价,这样必然直接促使土地的提供者多元化。我国的法律规定,农村土地,包括宅基地不能直接入市,房地产开发的土地只有一个提供方——政府。地方政府从农民手中征用土地,支付比较低的价格,然后把土地从集体所有制改变成国家所有制,最后高价卖给开发商,这就是地方政府的土地财政,并且一些地方政府对此的依赖程度非常高。

  如果农地入市,实际上和小产权房有相似之处。也就是说,一个村或者一个组,可以单独和开发商合作开发建楼来卖。同一个地段,小产权房的价格要比商品房低两千甚至到三千,价格的差距就在土地价格。要实现农地的真正入市,使房地产市场进入一个比较自由的竞争的市场,还有很远很长的路要走,需要对中国现在的农村集体所有和国家所有的土地制度双轨制进行改革。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