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我国新医改方案公布 > 医改最新评论

聚焦医疗改革方向明确:高诊费低药费(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1月24日11:11
  编者按:“医改”,几乎是这两年老百姓呼声最高的话题之一。当“看病难、看病贵”成为一种社会常态,行之有效的医疗改革自然呼之欲出。而新医改起航至今,各省市却是难以落地。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卫生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联合发布《改革药品和医疗服务价格形成机制的意见》,措施之具体、规定之细致历史罕见,意在为迷惘的新医改明确航向。《改革药品和医疗服务价格形成机制的意见》全文

  
资料图片(来源:金羊网)

  
  方向提高诊疗、护理等费用 降低药价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6时39分报道,国家发改委昨天公布《改革药品和医疗服务价格形成机制的意见》,意见明确:我国医改方向是提高诊疗、护理等费用,降低药价。

  发改委在意见中明确,要进一步理顺医疗服务比价关系。在规范医疗服务价格项目的基础上,适当提高临床诊疗、护理、手术以及其他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的医疗服务价格。解放军总医院内科主任医师刘又宁说:“从医生护士的收入来看,我们国家长期是偏低的,这个调整我觉得对于调动医护人员的积极性是有好处的,如果医护人员的积极性提高了,最后得到实惠的还是病人。那么,这样会不会增加病人的负担呢,我觉得也相应的会增加,但是,如果随着我们医疗保险制度的完善,纳入到报销的范围,这个问题就好解决了。”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管理学院教授胡善联认为,发改委这次提出,加强对植入类等高值医疗器械价格的监管,很有必要。胡善联:“因为从我们过去的调查中来看,80%到90%的费用是来自这方面。这样的话,我们以后换人工髋关节,或者是心脏手术的导管和支架也好,费用都会大大降低。”

  刘又宁说,逐步降低医疗机构药品加价率,同时降低大型医用设备检查和治疗价格,是减轻群众看病负担的一个重要举措。

  刘又宁:“实际上药厂的出厂价并不是很高,但经过流通以后,到医院里,到病人手里药价就提高了,这是完全不合理的。不能盲目地引进耗资巨大的设备,比如磁共振和CT这些设备,我们国家并不比发达国家的数目少,医院之所以有积极性进口这种仪器,可能跟这些设备的检查费用比较高,医院的收入增加有关系,我觉得就这些方面进行调整,很有必要。我说降低这样的价格对患者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只有这样,患者才能真正得到实惠。”详细

  亮点药价要降得有技术含量

  记者在采访中,各方解读认为,对各界一直争议的仿制药定价、药品唯价格论等焦点问题,在《意见》中“改革药品价格管理”的部分都可以看到答案,从而让“药品降价”也降得更有技术含量。

  药品定价平衡多方利益

  此次《意见》的亮点在于几方利益都得到了兼顾,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会长于明德向记者表示,包括百姓、医院、制药及流通企业。也就是说,在尽量压缩药价水分保证百姓用药的同时,也让企业拥有适当利润,保证持续生产和发展。记者采访发现,担心药价过度偏离成本、药品招标采购出现唯低价的企业不在少数,且不说药价过低打击了企业生产积极性,在目前“以药养医”机制尚未破除的情况下,医生的用药积极性也难保证。此次《意见》明确,要探索下限管理,把竞争控制在合理范围内,保证企业正常、合理的利润,保证药品质量安全。这在第八条“政府制定药品价格以社会平均成本为基础,综合考虑其他相关因素”和第九条“科学确定药品之间的差比价关系”中都有所体现。

  药品零差价给予医院、企业缓冲期

  在此前有关新医改的各类讨论中,包括医院、药企等人士均提出,药品零差价牵涉到多个环节,很难一步到位。《意见》则给予了一定的缓冲之计。提出“逐步取消医疗机构销售药品加成。改革过渡期间,要逐步降低医疗机构药品加价率,在总体不突破15%的前提下,可按价格高低实行差别加价政策。必要时对高价药品实行最高加价额限制。中药饮片加价率标准适当放宽”。在流通环节,《意见》也指出降低药品流通差价率要逐步进行,逐渐过渡。

  《意见》指出:逐步降低政府指导价药品的流通差价率,对流通环节差价率(额)实行上限控制,并对高价和低价药品实行差别差率控制,低价药品差价率从高,高价药品差价率从低,利用价格杠杆促进药品流通领域兼并重组,扩大规模,集约经营,降低成本,减少流通费用。

  鼓励地方结合公立医院试点改革,统筹开展公立医院销售药品零差率改革。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后减少的收入,可通过增加财政补助,提高医疗服务价格和设立“药事服务费”项目等措施进行必要补偿。

  仿制药根据“含金量”区别定价

  《意见》要求引导仿制药品有序生产和竞争,对今后国内首先仿制上市的药品,价格参照被仿制药品价格制定;被仿制药品在国内尚未上市的,首先仿制药品的价格依据其合理成本制定。再仿制上市的药品,价格按照低于首先仿制药品价格的一定比例制定。同种仿制药品生产企业达到一定数量时,应根据社会平均成本等情况制定统一价格。

  丽珠集团总经理陶德胜介绍说,这一点在以往的有关条规中也曾体现,对国内大量的仿制药企业来说无疑是好的,但还要看具体实施情况,期望能更结合国内实际情况。国家药监局发言人颜江瑛曾介绍说,中国是仿制药的大国,以往我国批准的药品多仿制药,我国鼓励的是质优价廉的仿制药。有企业负责人表示,此次仿制药根据含金量的不同区别定价就是鼓励质优价廉仿制药的很好体现。详细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