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香港男子被脑神经怪病缠身 两年内从健壮变残障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24日11:28
  中新网11月24日电 据香港《明报》报道,从事销售业的港人蔡先生正值40岁事业搏杀黄金期,两年前却得了怪病,令他经常疲累、四肢无力、视力模糊,不但事业被迫叫停,就连活动能力也受影响,遍寻中西医也找不出病因,直至接受脑部磁力共振检查,终确诊罕见“多发性硬化症”。短短两年间,由健壮之躯变成了肢体残障。

  现时全港估计有300人,与蔡先生一样患有多发性硬化症。

  脑神经专科医生李颂基解释,此症属脑神经科疾病,因自身免疫系统攻击神经系统,出现肢体无力、疲倦、语言障碍、视力模糊、失禁等病征,严重将致瘫痪及失明。病发成因不明,相信与遗传基因有关,再由病毒感染诱发,但发病程度因人而异,事前没有先兆,令患者防不胜防。

  目前每10万人便有4.8人发病,平均发病年龄为32岁。李颂基坦言,不但市民对此症认识不足,连医护也不甚了解,令患者蹉跎不少时间才找出病因。

  一直陪伴丈夫面对疾病的蔡太太不讳言,对此症闻所未闻,起初以为丈夫只是工作疲劳,看骨科医生及中医后,病情未见改善,直至骨医建议做脑神经科检查,蔡太太也感奇怪,“不是骨科,也许是肌肉有事,为什么和脑科有关?我那时感到很奇怪”。

  现时此症没针对治疗药物,蔡先生病情已恶化至髓鞘受损,影响视力,左边身体不能协调,说话有轻微困难,社交生活受严重影响。他今年初起服用干扰素,望减慢病情恶化,每月药费8000元。蔡太太坦言,家庭负担很重,但碍于属中产人士,难以申请药物资助。

  李颂基说,全港仅有9名专家懂治理“多发性硬化症”,不少患者除要跨区求诊,也缺小区支持,建议香港为此症制订专科,作全面护理。他又建议,出现病征或有家族病历的人,应特别注意身体,及早确诊可减恶化至残障的风险。香港将发展的脑神经科中心,料可集中此类个案,改善脑神经科病人的护理。

  亚太区“多发性硬化症”治疗及研究委员会主席TakahikoSaida教授表示,亚太区病患的发病特点,较多出现视神经及脊髓问题,与西方患者多出现语言障碍、失禁等趋势不同,估计与人种、气候、工业化有关。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