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移动iPhone“禁销令”被指有点“脏”(图)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24日11:10

  日前,全球IT通讯业著名评论家SethWeintraub先生在计算机世界(computerworld)专栏博客撰写的《ChinaMobile playing dirtywith iPhone retaillersinChina?(中国移动肮脏地玩弄iPhone中国零售商们)》一文,引起了广泛的反响。仅谷歌上有关该文的标题搜索信息量即达27.2万条之多。

  SethWeintraub表示,作为全球最大的移动运营商,中国移动拥有超过600万用户,但是却在iPhone的销售权方面被其强劲对手中国联通“抢得先机”。尽管该公司曾经是iPhone品牌商美中国大陆市场的首选合作伙伴,但是由于前者要价过于苛刻,因而iPhone中国大陆销售权被交易条件优于它的中国联通“夺得”。

  对于中国移动出台禁销令,明确表示“不允许推荐及销售iPhone手机”,并威胁零售商如果不“遵照执行”,否则将面临“罚款”甚或“停止合作”事件。SethWeintraub质问:“Wow.Is this how they roll overthere?(哇。难道这就是他们翻身吗?)”并评价道:“They makeVerizon and AT&T"s littlesissy war seemsilly.(相形而下Verizon与AT&T之间的战争则似乎有点娘娘腔了。) ” SethWeintraub进一步调侃:“Butthere might be a legal basis forthebehavior. (不过人家这样做也很可能有一定的法律依据在手呢!)”因为中国移动发给零售商们的通知上煌煌地写着:“任何与我们签订了(中国移动)合同社会渠道,不得从事和经营我们竞争对手相关业务,不得展示和销售竞争对手的产品,亦不得以任何形式销售或推荐竞争者产品。”

  所以对中国移动依据排他约定的限制性条款,发出禁销令的做法,SethWeintraub也只能在内心用“Dirty”加以评价了。不过对于家乐福、百思买等西方在华零售渠道并未收到中国移动类似的禁销令,两家公司仍在大卖iPhone手机,SethWeintraub则未予置评。

  但是,国内手机行业观察家曾高飞则表达了他的看法。曾高飞撰文指出:“尽管中国联通和iPhone联姻蜜月才刚刚开始,但中国移动并没有放弃插上一脚,横刀夺爱的企图。”

  另一方面,在目前压力下,加之与中国移动相比中国联通的分销能力和服务方面的确存在一定的差距。因此曾高飞进一步指出:“更重要的是,如果iPhone选择中国移动,必然会薄利多销,那就意味着移动版iPhone比联通版iPhone价格便宜,服务更好——这对广大消费者来说,不失为天大福音。”

  只不过对于中国移动以涉嫌利用其市场垄断地位,限制零售商与对手合作的激进措施,业内人士则表示出相应的反感。并指称《反垄断法》已经颁布实施了1周年,中国移动此举无异于向《反垄断法》发起挑战,有关反垄断部门也有进一步介入调查的必要。

  但是,对于最近中国移动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王建宙在香港表示:“我认为iPhone是一款很好的消费者手机,很受年轻顾客青睐,中国移动与苹果谈判仍在继续。”曾高飞认为:“急于登陆中国市场的iPhone与急于引进iPhone冲刺3G的中国联通签的是非排他性协议,这为中国移动与苹果再续前缘留下了无限想象空间。所以,王建宙的表态并非没有操作的可能。”

  那么排他性的禁销令与非排他性的合作协议之间便找到了一个契合点。所以,笔者认为目前来看iPhone上市-禁销的演变似乎“有点滑稽有点脏”,不过必将向着开放的市场、开放的渠道、开放的态度、开放合作、竞争有序的方向发展。iPhone也将摆脱目前上市不利,再遭禁销的雪上加霜处境,迎来“(苹果)红了”的丰收天。 (来源:人民网-手机频道)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