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我国新医改方案公布 > 医改最新评论

评论:医改需从制度上解决现有体制顽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1月24日12:34
  【事件】国家发改委、卫生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昨天(23日)联合发布《改革药品和医疗服务价格形成机制的意见》。其中明确规定,进一步理顺医疗服务比价关系。适当提高临床诊疗、护理、手术等医疗服务价格,同时降低大型医用设备检查和治疗价格。【发改委明确医改方向:提高诊费降低药价】

  中广网北京11月24日消息 国家发改委、卫生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昨天(23日)联合发布《改革药品和医疗服务价格形成机制的意见》。对此,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十年砍柴作如下点评。

  十年砍柴:发改委发布的《改革药品和医疗服务价格形成机制的意见》,对减轻群众看病的负担效果如何?还需要一段时间来观察。近年来,有关部门多次发布过关于限价或者药品指导价的文件,但是限价目录药品出来后不久,各药厂就不生产了,而是披上“马甲”换个药名和包装变成新药,用比较高的价格出售。

  造降价死或者“马甲药”的根本情原因有三点。一是中国的药品中间环节太多,从出厂到患者手里,一般有6到7个环节,在国外一般只有两到三个环节,这样每个环节都要有利润,当然药品会层层加码。第二是以药养医的顽症没有得到根本的改变,医院和医生愿意开高价药。第三,监管部门有责任。尤其是审批方面,换个名字但性能和成本并没有改变的新药很容易通过审批。如果不从制度上把这三个问题改变,仅仅出台一个意见,恐怕作用不会太大。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