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正职和副职只有协调配合才能科学决策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24日12:45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指出:“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集中统一是党的力量保证。必须坚持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以保障党员民主权利为根本,以加强党内基层民主建设为基础,切实推进党内民主,广泛凝聚全党意愿和主张,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坚决维护党的集中统一。坚持以党内民主带动人民民主,以党的坚强团结保证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团结”。要推进党内民主集中制,关键在于领导班子的团结。领导班子团结,是增强战斗力,做好工作的根本。而领导班子团结,最主要的还在于要处理好一个班子内,正职和副职的关系。

  一、领导干部要有坚强的党性修养。

  一个领导班子团结的好坏,与班子成员的马列主义理论水平、思想素质有着密切的关系。一些闹不团结的干部大多马列主义理论水平低,思想方法片面,不善于运用马列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去分析和处理问题。这就要求我们领导干部要时刻注重理论学习,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掌握科学的方法论,自觉增强信念意识、公仆意识、民主意识和廉政、勤政意识。人非生而知之,均为学而知之。作为领导干部,要广泛涉猎政治、经济、法律、现代科学等方面的知识,经过消化吸收,变成自己的东西,这样才不会在“拍板”时茫茫然不知所措,心里没底。我们要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理论武装自己的头脑,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作为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紧密结合我国国情和时代特征大力推进理论创新,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发展真理,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同时也培养了领导成员大度的胸怀、豁达的气质,大家在大事上讲原则,小事讲风格,求大同存小异,从而为领导班子团结奠定了良好的思想基础。

  二、领导干部要强练内功,科学决策。

  崇尚科学在领导工作过程中,集中体现在领导干部能结合本地实际,实事求是,摸索出适合本地的发展路子。科学决策从哪里来?不是从天上掉下来,也不是对照人家的好经验“比个葫芦画个瓢”,照搬照抄,而是要经过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工夫。一个领导班长肩负着团结带领一个集体,共同完成上级交办的任务的使命,需要具有科学决策的本领。而科学决策更要尊重规律。万事万物的发展变化都有它的本质的固有的联系,这就是事物内部的规律性。领导干部在决策时,要在调查的基础上,深做研究工作,学会从具体的现象中抽象出基本的认识,从大量的材料中提炼出深刻的观点,从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注重探求事物的本质和发展规律。而不能“跟着感觉走”。三要发扬民主。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众人拾柴火焰高”。作决策要充分发扬民主,开诚布公,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鉴之,集中大家的智慧作出尽可能完善的决策。四要依法行政。全体社会成员法制观念的不断增强,要求领导干部作出的决策必须符合国家的有关的法律法规,不能出现出台的政策和国家法律相冲突的现象。

  三、领导干部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

  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的根本组织原则。我们进行决策必须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由领导集体共同决定重大问题。对涉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大事,重大的工作部署,干部的重要任免、调动,处理关系群众利益的重大问题,都要集体广泛深入地讨论,在求得共识的基础形成决议。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众人拾柴火焰高”。作决策要充分发扬民主,开诚布公,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鉴之,集中大家的智慧作出尽可能完善的决策。四要依法行政。全体社会成员法制观念的不断增强,要求领导干部作出的决策必须符合国家的有关的法律法规,不能出现出台的政策和国家法律相冲突的现象。正职要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当“班长”不当“家长”,搞“群言制”不搞“一言堂”,使大家各抒己见。这样才能统一领导班子对大事的共识,目标一致、行动协调。

  四、领导干部职责分明,正职副职摆正位置。

  正职要在谋全局、抓大事上起主导作用。要按照工作职权和运行机制的要求,合理分解各项工作,明确各自职责,落实到每个领导干部身上,使他们有职有权。同时要善于协调一班人特别是副手的关系。在工作中要尊重理解副职,正确看待他人的长处与短处,用其长避其短,尽力发挥每个人的长处。要胸襟开阔,善于听取不同意见,要处理好与自己有过不同意见的同志的关系。要善于集中大家的意见,充分发扬民主。特别是年轻的正职,更应该谦虚谨慎,多学习其他同志的长处。要敢于负责,勇于承担领导责任,对自己支持、处理错了的事情要勇于做自我批评,切不可委过于人。副职要摆正位置,强化配角意识,积极配合正职开展工作。做到不侵权,不越权,不越位,工作要到位。要当好参谋,对自己分管的工作要提供正确的信息,帮助领导做出决策。作为副职要有甘为人梯,做无名英雄,做无私奉献的典范,要不计名利,注重维护一把手的权威,支持一把手的工作。

  五、相互学习,互谅互让,优势互补。

  正职和副职由于年龄、工作经历不同,他们在工作中积累了不同的经验,各有各的长处。年轻的正职往往有着先进的科学理论水平,年长的同志大多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无论是在工作中,还是在生活中都要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多看到别人的长处,更好的发挥他们的优势。在工作中互谅互让相互补台。

  只有正确协调领导班子特别是正副职之间的关系,才能圆满地完成上级交办的工作任务,才能共同进步,共同提高,真正实现科学决策,共同完成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