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北衡水预打造中国北方“水市湖城”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24日14:29
  中新网衡水11月23日电 (记者 高新国宋敏涛崔志平)随着河北省城镇面貌“三年大变样”战略全面推进,西汉大儒董仲舒的故里衡水市以“水市湖城”构建羽化而出。中共衡水市委书记陈贵在此间接受记者专访时说:“中国北方将崛起一座"水市湖城"”。

  衡水自古与水有着不解之缘,史书记载,古黄河、古漳河、古滹沱河和滏阳河等众多河流交汇于此摆荡冲蚀,“每逢霖雨,三面积水皆汇,汪洋浩淼弥望无际”。尚书《禹贡》记载,大禹治水后,划天下为九州,冀州为九州之首。今日之河北衡水,即古冀州之中心,是中华民族的发祥地之一。

  位于衡水市区南部的衡水湖,是华北地区单体面积最大的淡水湖,也是众多珍惜鸟类的栖息地和8条全球性鸟类迁徙路线一个重要交汇点,被国际湿地组织誉为“东亚蓝宝石”,有“京南第一湖”、“京津冀最美湿地”之称。

  衡水因水而生其名正是取“水路通达,风水衡存”之意。陈贵对这座城市未来的发展规划显得魄力十足。

  “路随水走”,陈贵这样描述“水市湖城”的延展空间。目前,环衡水湖140多公里的快速路已经贯通,而近期“一湖两城”目标下依水而建的路网体系也已具雏形。衡水市水务局官员介绍,未来由18湖30条河为基础的大衡水,综合水系规划面积将达到800-1000平方公里,形成“一网六环”的水系循环圈。

  在陈贵看来,城市建设不在“贪大求洋、贪高求大”,而在于“小中见大、小中见特、小中见幽”。陈贵称,“我们要充分发掘城市自身资源禀赋,精心构建"水市湖城"框架,把"宜居、宜业、宜商、宜学、宜游"的现代化"水市湖城"品牌叫响,实现由"土城"向"水城"的历史性转变。”

  陈贵已对“水市湖城”的大衡水格局了然于胸。他说,有75平方公里的衡水湖,同时城中用30条河串通18个湖泊,实现湖水相连,在近期打造“一湖双城”即围绕衡水湖打造主城区和冀州城区。中期在“一湖双城”基础上,加进枣强县进而形成“一湖三星”的格局。远期,再把武邑、深州纳入大衡水框架,形成“一主四副”的“五星”空间格局。

  衡水在构建“水市湖城”的同时也在谋划着以“三湖(壶)战略”为核心的产业经济布局。

  以衡水湖为基础的生态经济,以“一壶”老白干酒为代表的产业经济和以鼻烟壶内画为核心的文化产业,构成了衡水最具特色的经济发展体系。其中在衡水湖周边规划区域,将建设董仲舒纪念馆、内画博物馆、中国笔帖博物馆、酒文化博物馆和乐器博物馆等十大展馆,及一个国际会展中心和一个生态大剧院。同时,建设湿地公园、文化公园、水上乐园、农业庄园、名吃怡园等特色园区,构筑起现代与传统相融合的生态产业布局。

  “水市湖城”就是一座“生态之城”,产业布局规划充分考虑了生态效益。目前,衡水湖共有鸟类310种,植物383种,鱼类34种,昆虫416种,两栖爬行类17种,哺乳类20种,生物多样性非常丰富。“在"水市湖城"框架下对衡水湖"有效保护,科学利用",尽最大努力保护好大自然赋予我们的天然瑰宝。”陈贵表示,要把衡水湖打造成“最美湿地”、“休闲胜地”,做到“不与湖面争脸面、不与水面争空间、不与鸟类争速度、不与花木争位置”,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据了解,为保护好衡水湖这盆水,衡水市将全部搬迁湖区及周边413家企业,集中整合到九州产业聚集区,消除污染源,并对湖区内68个村庄进行搬迁,减少人对湖区环境的影响。同时,大力开展湖区绿化、美化,提高湖区绿化水平,增加绿量,并建设污水处理厂和污水管网,提高水质。

  “鸟类择地而栖的本能永远是人类居住的先行者,今年九月,澳洲黑天鹅还曾光顾衡水!”陈贵说,鸟类看中的栖息地,生态环境绝不会差。衡水“水市湖城”战略打响后,衡水市水系环境得到了有效治理和提升,更多的鸟类迁徙至此也足以证明此举的切实性和正确性。

  衡水湖无疑是衡水最靓的名片、最大的亮点和最好的资源。“南有西湖,北有衡湖;南有杭州,北有冀州;南有西溪,在衡水湖也有西西湿地。要通过构建水市湖城,彰显自然和人文特色,打造出北方著名湖城、中国著名酒城、世界内画名城。”陈贵对“水市湖城”构建充满信心。

  衡水因水而生、因水而建、因水得名,“水市湖城”建设拉响了衡水大发展的序曲,衡水更要因水而“活”,因水而“兴”,因水而更加知名。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