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穿越5500年尘与土 苏州草鞋山遗址掘出神秘古物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24日15:19
  
  2009年9月1日至11月中旬,苏州市考古研究所受苏州工业园区唯亭镇政府、苏州工业园区阳澄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委托,为草鞋山遗址保护规划项目做前期工作,即负责做好草鞋山遗址的考古勘探调查,通过考古勘探调查确定遗址范围与面积,按地形地貌划分区域,再进行重点钻探,确定各区文化内涵的大致分布情况等。该所对草鞋山遗址进行了大范围的考古勘探调查。目前草鞋山遗址范围、面积已确定,并通过考古勘探调查与考古发掘确定了各区的文化内涵与分布。

  百余件史前器物出土

  制作精美的“稀罕物”上绘有神秘花纹

  草鞋山遗址位于园区唯亭镇东北2公里处,北距阳澄湖650米,因中心有“草鞋山”土墩而得名,现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据市考古研究所副所长丁金龙介绍,唯亭草鞋山遗址文化堆积层厚11米,可分10层,从马家浜文化、崧泽文化、良渚文化到春秋吴越文化,整个序列几乎跨越太湖地区、乃至长江下游一带新石器时代,到先秦历史的全部编年。

  从今年9月1日开始,苏州市考古研究所的工作人员开始对东港河拓宽工程中所发现的墓葬群进行抢救性发掘工作,记者昨天在现场看到,在一个呈长方形的墓葬区域内,分布着大小墓葬共15座,这些南北向分布的墓葬坑中遗骨还保存得较为完整,在这些遗骨的头部、脚部等各处散落着大小器物。其中一具遗骨的两条小腿中间压着一个做工精美的石钺,还有的遗骨两手环抱胸前紧握着一个葫芦状的陶器。

  从墓葬分布情况来看,这片墓地属崧泽文化晚期的公共墓地群,其中北面一排墓葬形制略大,最大的一个墓葬群出土随葬品共22件,是所有墓葬中随葬品最多的。丁金龙介绍,该墓葬群属距今5500年崧泽文化晚期墓葬群,在已挖掘出的百余件随葬物品中主要以陶器为主,其中陶鼎、罐、壶、豆为主要器形,另有杯、钵、盆、盘等器类,个别比较大的墓葬中还出土了做工精美的石器如钺、斧等,玉璜为该墓葬群唯一出土的玉器。除了这些常见的随葬品外,还有一些碟形器、瓢形器等都是考古人员从未见到过的“稀罕物”,这些罕见的文物中有一些是非实用性器物,上面绘有神秘的符号性质的花纹,至于这些神秘的图案暗含了怎样的意义,这还待考古研究人员做进一步的认定与研究。

  昨天,见到工作人员已修复完整的草鞋山文物,不少专家都惊呼做工精美、并且十分少见。“没想到早期器物上的花纹能描画得如此精美、考究,艺术感觉这么好。这次出土的石钺打磨得十分薄透,边缘整齐光滑,保存得也十分完整,在苏州的考古工作中还是第一次发掘出这样的器物。”市文广新局文物处尹战群处长对此次出土的文物赞叹不已。

  对中华文明探源意义重大

  大遗址保护范围已测定

  除了对草鞋山遗址墓葬群进行抢救性发掘工作外,今年,为配合草鞋山遗址保护规划工作,市考古研究所的工作人员从9月初至11月,对草鞋山遗址进行了大范围的考古勘查工作。共打探孔450个左右,钻探面积50万平方米左右,最后确定遗址面积为最南到京沪铁路、北至距阳澄湖300米、西到西港河、东到夷陵东路近100多万平方米的范围区域,这比上世纪90年代初调查测定的45万平方米的区域范围足足多出了近55万平方米。按照地形地貌,此次勘探出的100多万平方米草鞋山遗址分为五个区,每个区的文化内涵主要依据以往考古发掘资料与本次考古调查所发掘出的资料综合分析确认。

  记者从市考古研究所了解到,目前已测定出的一区遗址分布在最南面,南界至沪宁铁路,该区文化内涵主要分布有良渚文化、马桥文化以及东周时期文化堆积;二区东到东港河,西至西港河,其文化内涵以良渚、马桥、春秋战国时期文化堆积为主;三区则位于阳澄湖大道以南、面点河以北、东港河以西区域,也是草鞋山文化的中心区域,“草鞋山”、“夷陵山”均位于该区域范围内。这个区域文化内涵十分丰富,北面高地范围为良渚文化、崧泽文化与马家浜文化时期的墓葬区,南面低地部分主要为马家浜文化稻作农业区与居住区;四区位于遗址最北部,整个区域内发现有良渚文化的遗存分布,以及崧泽文化墓葬三座,文化内涵丰富;最后一个区,也就是五区位于整个遗址的东侧,该区域均为战国至明清时期的文化堆积,较前四个区的时期来说,该区的墓葬处于中晚期。

  对于苏州的草鞋山文化遗址在中国考古学上的重要意义,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博士生导师徐良高告诉记者:“草鞋山文化遗址是典型的新石器文化时期的遗址,在地区考古学中属于序列较全的文化遗址。对苏州草鞋山文化遗址的发掘具有很重要的考古意义,这些考证资料对建立东南考古学的分期断代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目前,我国正在进行的中华文明探源工程中,东南文化考古的课题对中华文明探源工作来说非常有价值,其中,草鞋山文化对江南地区等级社会的起源与文化过渡阶段的历史有很重要的参考价值。”

  目前,市考古研究所对草鞋山“夷陵河(东港河)拓宽工程”实施的抢救性发掘工作已告一段落。记者了解到,下一阶段市考古研究所的工作主要围绕草鞋山遗址保护规划进行,将由南京博物院考古研究所与苏州市考古研究所合作对草鞋山遗址进行有目的发掘工作。为丰富草鞋山遗址文化内涵和苏州地方历史文化研究提供更加丰富的实物资料。(王舒阳) (来源:苏州日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