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网友曝小区“雷人”标语:创建人与动物和谐社会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24日15:25
  官气十足、空话套话多,这是社区宣传栏和标语给人的普遍印象。本报日前刊发了《社区标语“官腔”、“套话”太多》一文之后,引起了较大反响。不少网友发帖表示深有同感,认为社区管理工作要多多“接地气”。还有人甚至发帖爆料在上海街头巷尾见过的最“雷人”的标语。

  网友贴出雷人标语

  到处挂拉横幅,曾经是城市管理的“一乱”。随着整治力度加大,现在其身影更多地出现在社区和一些公共场所的宣传栏处。

  但是,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其内容的陈旧空洞以及板着脸说教的官腔,难以让周围群众产生共鸣。一位网友发帖表示,居民最反感的就是“说得多,做得少,空洞的东西多,实在的东西少。”一位网友说,自己曾经被一条标语“雷倒”了,这是某街道在宣传宠物管理时打出的横幅,上面竟然写着“创建人与动物的和谐社会”。还有网友贴出所在小区的一幅巨大标语,上面生硬地写着要严防治理“群租”现象。

  有读者直言,标语如果不能让居民受到触动,久而久之,人们便会对宣传产生麻木感。“这肯定不是打出标语的初衷所需要的结果,因此造成的人力和财力的浪费也是很可惜。”

  标语为何难以创新

  其实,很多社区干部也很反感“官气十足”的标语,但是,往往只能感叹“没有办法”。昨天,一位街道工作人员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很多宣传标语的口径都是区里或者上级部门“盖帽子”下来的,街道方面多年也形成了习惯,基本上是循规蹈矩地照搬过来。

  街道方面之所以缺乏创新的原因,有的是限于工作人员素质和文化水平有限;有的是不愿意“冒风险”,害怕承担责任。这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社区一些人在具体的工作中,确实存在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态,怕万一做得不好,反而被动。”于是,老气横秋的标语,则多年来一直“晒”在社区的各个角落。

  标语纯粹在“喊口号”,有的时候也是无奈之举。另一位街道负责人向记者道苦水,社区每年要应付大量的评比考核以及检查。“检查组到了小区之后,有时还要进行居民随机抽查。提前拉出一个宣传横幅,向居民广而告之,至少可以增加居民知晓度。”

  建议更多贴近居民

  对于居民来说,其实并不指望一条横幅能说出多少惊人之语,只要能多一点贴近性和亲和力。市民刘女士对记者说,比如有的在建工地担心对周围住户造成干扰,就打出横幅“在此施工给您带来不便,请多多谅解”,没有什么大道理,字字都是家常话,但是却流露出朴实真诚。还有居民认为,标语的功能应该多元化,比如针对小区现阶段出现的问题,可以挂出醒目的标语,从而起到警示和告知作用。一位网友所在小区经常发生高空抛物的事件,居委和物业也对此很头疼,想了不少办法,但是收效不大。这位网友建议,小区标语应该在居民“急愁难”问题上多做些文章,公示栏的标语大一些,最好能挂在小区大门口,用词更加恳切和犀利点。 (来源:新闻晚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