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北京晚报:识破骗局不妨靠心理学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24日15:39
  】

  近日,大概很多人都收到了北京市公安局的提示短信,内容为:“凡是接到陌生人要求转账、汇款的短信或电话,请您做到不听、不信、不转账、不汇款,并立即拨打110报警,以防受骗。”在这之前,只要打开新浪、搜狐等大型门户网站,也会见到弹出的小窗里,一个卡通警察在就同样内容进行提醒。

  不言自喻,如今通过电话、短信骗人钱财的事情看来是不少。昨天,第一起电话诈骗案已经审结,两“转账人”分获刑11年和7年10个月。但仍不时有各阶层人士上当受骗的消息不断传出。事实上,有些银行的网点已经有管片民警在驻守。查阅一下,央视新闻频道22日报道,北京警方日前破获一起某大学教授遭电话诈骗259万元的案件。成都商报报道,四川广元警方破电话诈骗大案,一群骗子冒充警官骗了上亿元。凡此种种,各地媒体均有所见。

  综合媒体报道,可以看出,骗子的主要套路无非“购房购车退税”、“电话欠费”、“打一下就断”和冒充老朋友。当然现在也出了些“开房被查”的新花样。可为什么案子频频出,却还是有人频频上当呢?按理说,从“捡金项链”开始,种种经典骗术人们都已经是知之甚详了。

  如果说过去的骗子是小打小闹根据经验设局,那么如今的骗子恐怕已经用上心理学,采用高科技手段了。人性在很多大的基本面上是相同的,如果有骗子掌握了专业的心理知识,再加上唾手可得的各种被贩卖的私人信息,那么识破所有的骗局将是很棘手的事情。

  所以,很有必要发动我们的心理学专业人士,用科学道理、具体的心理学技能来帮助民众和骗子集团打一场心理战。不妨针对各种类型的骗局,作出深入浅出的分析,或者干脆编写出一些可以当做“疫苗”的脚本,给老百姓打打预防针。总之,“不听、不信、不转账、不汇款”这样的强硬态度要有,同时也还要让大家从起根上知道怎么才能拒绝诱惑,如何做到这几个“不”。(张丽)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