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日本给腰围立法:企业员工减不掉“水桶腰”就离职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24日15:45
  】

  如今在日本,肥胖人士升迁的可能性大大减小。苗条已不仅仅是个时尚话题,而且成了涉及法律、职场的问题。日本政府最近已立法规定,腰围值超标者必须减肥,减肥不成功将接受健康教育,屡教不改者自动离职。

  腰围有了“职业标准”

  法律规定

  -对象

  对年龄在40岁至75岁之间的员工

  进行腰围检查

  -标准

  男性腰围不得超过33.5英寸(85厘米)

  女性腰围不得超过35.4英寸(90厘米)

  这一数字与国际糖尿病联合会2005年出台的

  鉴别是否存在健康隐患的腰围上限相同

  惩罚措施

  -个人

  腰围超标者必须检查血糖、血压、血脂,若其中一项不合格,将被列入代谢综合征(metabolicsyndrome)危险人群,两项不合格则为代谢综合征患者。这些人须在3个月内自行减肥;若减肥失败,必须接受饮食控制教育;再过6个月仍然超重,则要接受再教育或自动离职。

  -企业

  政府对推动雇员减肥不力的私人企业将处以罚款。

  立法背景

  日本已进入老龄化社会,政府向国民腰围“宣战”可减少因老龄化而节节攀升的医疗费。日本政府将国民瘦身计划的目标定为:4年内使超重人口减少一成,7年内减少14%。厚生劳动省认为,这一新规定将有效控制中风、糖尿病等疾病的蔓延,而且能够减少国家为公共医疗保险制度支付的费用。

  老板爱细腰 员工忙减肥

  政府有关腰围的新标准出台后,地方政府和私人企业开始组织国民实施腰围检查,一场轰轰烈烈的瘦腰减肥运动在各地展开。这使得“metabo”一词在日本开始流行,它是日本人给“代谢综合征”取的别称。在尼崎市一家体育馆内,数十名日本居民一边挥汗如雨地做运动,一边高唱《再见metabo!》:“拜拜,metabo,不要等到生病时……”

  松下电器“员工医疗保险联盟”的医生阪本吉国说,“肥胖”、“超重”这些词给人以负面印象,而改用metabo这个字眼儿,有助于肥胖人士减肥。去年夏天,体重107公斤、身高174厘米的30岁员工井上明尾,被松下公司医疗警告应减肥和服用降压药。在适当节食后,井上的体重减到82公斤,但腰围还是超出政府标准1英寸(2.5厘米)。

  政府新规定出台后,松下公司不仅要为在职员工测量腰围,还要为员工家属以及退休员工测量。为加大检测力度,公司还开始向员工派发“metabo测量”毛巾,以便他们在家测量。公司护士茂野吉彦说:“没有人愿意被列入metabo行列。”

  按照规定,像松下这样的私人公司必须至少为80%的员工测量腰围,并确保10%的代谢综合征患者在2012年之前成功减肥,14%的代谢综合征患者在2015年之前成功

  减肥。日本电气公司(NEC)已表示,若无法完成上述目标,NEC将承担1900万美元的罚款。为此,公司决定将“代谢综合征”扼杀在摇篮中,即为30岁以上的员工进行腰围测量,并出资对员工家属进行健康教育。

  链接 美国征收肥胖税

  美国北卡罗来纳州今年成为全美第二个试点,该州居民如果患有肥胖症并且不愿意减肥,其自行支付的那部分医疗保险费比例就要增加。此前,阿拉巴马州曾于2008年率先通过了征收肥胖税的提案,该州还启动了每月向烟民额外征收25美元的保险计划。目前,美国不少企业都制定了自己的医疗保险专案,规定如果员工采纳健康的生活建议并付诸实施,公司要么会付给这些员工奖金以示鼓励,要么将其自行支付的医疗保险费削减一部分,最高削减额度为20%。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