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徐沛东谈“英伦组合”很得意:这种形式只能做一次(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24日15:56
  】

  

  推出“英伦组合”是徐沛东的骄傲

  来广东担任本届金钟奖评委的徐沛东最近刚推出一张精选作品集《田野的春天》,昨天他在做评委的间隙接受采访,对本届金钟奖提出建议,也畅谈在新专辑中与国内诸位大腕的合作过程,尤其得意地回味了他一手策划的“英伦组合”。

  出《精选作品集》

  自信:亲自上阵演唱7首歌

  这张《田野的春天》收录了宋祖英、毛阿敏、张也、刘欢、韩磊等数十位明星所演唱的共33首歌曲。让人意外的是,徐沛东亲自上阵演唱了《半等情郎》、《曙色》等7首影视作品的主题曲。徐沛东对自己的歌喉颇为自信:“我的嗓音高亢但不刺耳,很舒缓,有味道。”他隆重推介由女儿徐唱演唱的《我的恋曲》:“找女儿来唱是想引起年轻一代的注意,我不唱高调,只希望音乐作品能搭建一条与年轻人沟通的桥梁。”

  众多大腕齐献声,徐沛东相当自豪:“我敢说我是目前跟那么多大腕合作得最愉快的音乐人。十几位大腕齐上阵,平时可能有人会要求排名次,或者你上了我就不上,但这次全无这种情况。”他不讳言许多歌手都得益于跟他的合作,“他们平时录我的歌,几乎每个人我都是从头跟到尾,保证唱出我作品的最佳味道。其实我也没学过唱歌,我唱歌也是跟这些歌手们学的,但我悟性很高,录歌过程中我经常能给他们指出最有帮助的问题。因此现在这些歌手来唱我的歌,不是兴奋而是紧张,因为我要求非常高。”

  谈策划“英伦组合”

  得意:这种形式只能做一次

  写了那么多年歌,这是徐沛东首次推出个人作品精选集。在如今流行举办“个人作品音乐会”的潮流下,他拒绝跟风:“不是因为忙,而是我故意不做,我不想让人觉得我以权谋私,因为我还在为中国音乐事业忙碌。要做就得等我退休后,还得看我想不想做,而且要做严肃的创新,那才是我一贯的信条。”

  谈起创新,徐沛东十分得意于一手策划了“英伦组合”(宋祖英和周杰伦)。“跟我合作最多的歌手就是宋祖英,我喜欢跟她合作是因为她总在不断创新和不断追求,比如她今年的发声方法与去年就不一样。艺术家就应该如此。这也是为什么当年那首《爱我中华》首唱不是她,最终还是由她唱红的原因,因为她总在不断琢磨,每首歌都尽量用最好的感觉表现出来。”

  因为都喜欢创新,徐沛东为宋祖英想出了“英伦组合”的新招:“明显是两码事,放到一块,刚好能体现我们要的一个"新"字。这种合作不能破坏他们各人的特质,一块登台讲究的是安排巧妙、水乳交融,但合作完了大家还是独立的个体。”

  当时周杰伦唱《多谢了》也是徐沛东亲自指导的。徐沛东说,周杰伦唱完之后很感动,说得到了自己想要的东西。“但这个合作形式只能做一次,再做就失去了创新的意义。创新步子要稳,我讲究每次创新一点。下次他们还可以再携手,但必须要拿出新意。”

  论广州“金钟奖”

  建议:可以更加商业化操作

  这两天徐沛东跟不少优秀歌唱艺术家比如宋祖英、阎维文等都在广州担任“金钟奖”评委。徐沛东说:“今年金钟奖赛程和赛制比往年更丰富了,我认为这几年金钟奖在广州已培养了基础,只是还未能更好地利用这个平台。比如可以更商业化运作,丰富演出场次和内容,让来做评委的大腕们也参与表演,刺激市场。”

  徐沛东对今年的声乐比赛提出建议。“我看到有些已成名的歌手也来参赛,我建议大家走自己的路就好,不用来参赛。他们也不一定适应比赛,可能第一轮就被刷下去了。其实拿奖不代表什么,比赛只是个平台不是阶梯。来比赛就是来交流武艺,再为自己寻找创新。”

  徐沛东提醒选手:“创新的意义不是完全反传统,不是玩另类甚至故意找不着调,离开了美的追求也不行。”易芝娜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