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寿光村级治理机制“五事”工作法推行纪实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24日15:44
  人民网潍坊11月24日电据潍坊新闻网报道村级重大事务由党员、群众说了算,是寿光市近年来推行党组织领导下的村级治理机制“五事”工作法成效的集中体现。村级事务民主提事、联席议事、票决定事、集中办事和制度监事“五事”工作法,不但有效地保障和落实了党员、群众对村级重大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而且有力地推动了农村基层治理机制的健全完善和经济社会的发展稳定,进一步夯实了村级党组织的群众基础。

  “五事”铺平基层民主路

  “没想到,我们也能像城里人一样住上三室一厅的楼房。”洛城街道洛西村村民刘金仁乐得合不拢嘴。这是该村实施“五事”工作法,听取群众建议,变闲地为住宅所取得的实效。目前,全村有125户村民搬入新居。

  据了解,寿光市把每月1日定为“群众集中提事日”,坚持村民的事情村民提;在之后的一周内召开由全体村“两委”成员、村级其他组织成员、党员代表和群众代表参加的会议“联席议事”,讨论审议各项议题。在每月15日“民主公开日”,用“票决定事”来对审议事项表决。同时,每周固定一天时间为“集中办事日”,集中解决村级事务和村民反映的难题难事。最后,通过“制度监事”保证党员、群众参与和监督村级事务。“"五事"工作法让村民得到了最大的实惠。”洛西村党支部书记刘文喜说。

  “提事议事”议出民生重点

  “4月上旬,与市林业局联系,为辛旺等8个村绿化苗木5000株;5月下旬,与市农业局联系,请专家对萝卜种植户进行技术指导……”翻开化龙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孙荣新的记事本,见到密密麻麻的工作内容。“这都是群众点名要做的事!”孙荣新告诉记者。“老百姓通过这条渠道提出自己的建议和困难,而我们也能通过这条渠道及时了解群众的呼声。”

  寿光市建立了村民提事制度,村党支部可以结合本村实际,研究提出本村近期需要办理的重大事项及涉及村民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年满18周岁的本村村民,也可向村党支部提出需要村级办理的事项。非“提事日”,群众也可随时找村党支部“提事”,对突发事、急难事、特殊事,做到随提随办。

  同时,各村普遍建立了“联席议事会”制度,积极落实群众对村里重大事项的选择权和决策权。今年以来,该市农村先后提事4.6万多件,有2.2万个议题通过议事进入票决程序。

  “办事监事”建出和谐新农村

  侯镇南仉西村有2公里长的土路,年久失修,坑洼不平,“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给村民生产生活等造成很大困难。在群众“提事”后,村党支部召开联席会议,作出了修筑柏油路的决定,并通过上级党委政府帮、联系部门助、本村在外工作人员捐、本村村民凑等形式多渠道筹集修路资金100多万元,对工程进行了公开招标。两个月后,这条土路得到了整治、硬化,通上了大货车,得到村民一致好评。

  寿光市自从推行“五事”工作法以来,村级事务由“我说你办”变为“公说公办”,为解决村内疑难事情和复杂问题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证,农村形成了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齐心合力干事业、谋发展的良好局面。今年以来,寿光农村新上工副业项目230多个,调整土地4.8万亩,新建改建蔬菜大棚3.4万个,柏油硬化村内街道210千米,刑事发案率同比下降21%,信访总量下降20%。(董强葛树涛李建忠)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