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国气象部门南京揽才 中西部气象单位“倒苦水”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24日16:01
  】

  每年收到的简历也不少 真正来谈的却几乎没有

  昨天,全国气象部门2010届毕业生人才招聘会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举行,国家气象中心、中国气象局大气探测中心、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等中国气象局所属在京单位及天津、河北、辽宁、上海、福建等各省、市、县气象局220多家用人单位进场招聘,共提供工作岗位1866个,现场即有不少学生签下了就业意向。

  记者现场了解到,今年气象招聘会,毕业生不再“等靠要”,用人单位也积极研究起毕业生结构特点,对接更加“有的放矢”,不过存在多年的矛盾依旧——和东南沿海城市排长队相比,今年中西部基层仍然求贤若渴,可面对前来应聘的好学生却有点“发虚”。

  东部西部“冷热两重天”

  从招聘会现场情况来看,今年中西部地区气象人才需求仍居高不下。其中,四川气象部门招聘人数过百,新疆、内蒙古、甘肃气象部门预计招聘人数均在70人以上,其中不少是区县基层岗位。为了吸引人才,一些省份还拿出了优惠条件。以招聘人数最多的四川省气象局为例,博士来工作,一次性给安家补贴6万元,硕士下基层也可拿2万元补贴;本科生到甘孜、阿坝等特别艰苦基层工作,省局将补贴大学期间全部学费。

  “你那么优秀,要不要再考虑?”递交简历的学生很优秀,可招聘方却不住叹气,这一反常的情况就出现在昨天西藏气象局的摊位前。“西藏的条件比沿海城市当然要艰苦,我们特别缺那些愿意到艰苦基层、业务扎实,同时身体也好的毕业生。”摊位工作人员介绍,往年招人的情况不太乐观,虽然每年都收到简历,可真正落实的很少,应聘的学生越优秀,他们就越“心虚”。

  南京、苏南、上海、广东等发达地区的展位,可用“异常火爆”来形容。江苏省气象局展位前排了几十米长的队伍。招聘人员告诉记者,省局单位加上几个市局共招聘44人,但已收到了几百份简历,其中有一个硕士研究生班15名同学全出动,集体报名竞争一个岗位。

  民航空管也来“抢人”

  民航、空管等也是每年招录气象专业人才的“大户”,尤其对实际应用能力和综合素质较高的本科毕业生青睐有加,今年,交通运输部北海第一救助飞行队、新疆建设兵团等单位也加入到招收气象专业毕业生的行列。本学期伊始,重庆、宁夏、甘肃、华东、华北等民航空管局就进驻学校,赶在大型招聘会之前“抢人”。与此同时,毕业生们对这些岗位也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特别是一些没有考研计划的本科生,该类岗位可以实现学以致用,现已有部分学生成功签约。气象专业毕业生就业道路越走越宽。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刚介绍,南信大今年共有气象类毕业生1109人。按照往年比例,预计选择考研、直接进入气象部门以及进入民航、林业、交通、电力等单位工作的毕业生将各占1/3。

  复合型人才“不愁嫁”

  作为强势专业,气象类专业毕业生很抢手,其他专业就业情况又如何?记者发现,此次招聘中,包括计算机、法律、管理、金融财会等在内的非气象专业岗位数近20%,如云南省气象局、西藏自治区气象局等招收播音主持、新闻学等专业的学生,而中国气象报、气象出版社等气象行业的综合性单位却对气象专业人才的需求更为迫切。参加此次招聘的多个用人单位的负责人就表示,“如果既懂气象又懂其他专业就最好了”。

  李刚介绍,学校已对全校非气象专业学生开设了气象科普课,并在今年实施的新版教学计划中针对不同学科的非气象专业学生分别开设三门、五门、十门的气象专业课程,培养复合型人才。截至今年10月31日,该校2009届毕业生总就业率已超过98%,其中高质量就业率达到92.03%,进入气象部门工作的有300多人。 (来源:扬子晚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