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上海市民幸福指数69.16 物价住房等成最大压力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24日16:15
  有多少上海人认为自己是幸福的?上海人的幸福观是什么?影响市民幸福指数的最主要因素有哪些?

  昨天(23日),(上海)市政协十一届四十四次主席会议公布了一份《金融危机时期上海市民生活观、幸福观调研报告》,报告显示,被“看病难、看病贵”、“收入差距过大、贫富分化”、“就业失业”、“住房价格过高”等多种因素困扰的上海市民中,有近五成受访者认为自己幸福,上海市民的总体幸福指数为69.16,处于中等偏上水平。

  此次调研是市政协文史委员会“改革开放30年来上海市民价值观演变”系列课题之一。调研通过专家咨询、问卷调查和座谈调研三种方式进行。

  课题组共发放问卷1500份,回收问卷1360份,有效回收率90.7%,问卷内容涉及个人生活、社会民生、社会安全、政治参与四个维度的测量。调查对象为具有上海户籍的市民,问卷发放范围覆盖了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工人、学生等在内的城市居民。

  上海市民幸福指数中等偏上

  调查显示,上海市民认为“自己和家人身体健康的人”、“有和睦美满家庭的人”以及“感觉到自己幸福的人”是最幸福的,排前三位,所占比例分别为74.6%、54.4%和20.6%。说明健康、家庭和内在感受是上海市民判断幸福的最主要标准。

  研究还采用《中国城市居民主观幸福感量表简本》测量了上海市民的幸福指数,幸福指数总分100分,受访者平均得分为69.16分,显示上海市民幸福指数整体水平为中等偏上。其中,近五成受访者感到幸福,感觉到非常幸福、比较幸福、一般、不太幸福和很不幸福的上海市民分别为6.7%、41.7%、43.2%、6.8%和1.6%。

  最大压力来自物价、教育、住房、医疗

  调查显示,上海市民家庭开支排前五位依次为:“日常吃穿用费用”、“子女教育及家庭文化费用”、“住房及室内装饰”、“购买电脑及支付宽带网费、电话费”、“家庭医疗及保健费用”。

  与之相应,上海市民生活压力主要来自“物价上涨快”、“购买房屋压力大”、“医疗费用大”、“生活开支大”、“子女教育费用高”。其中,主要生活压力涉及社会“五大民生”中的物价、教育、住房和医疗。

  上海市民认为上海最需要解决的社会问题依次是“看病难、看病贵”、“收入差距过大、贫富分化”、“就业失业”、“住房价格过高”。(潘高峰) (来源:新民晚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