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江苏苏州草鞋山遗址发现崧泽晚期重要墓葬群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24日17:50
  11月23日,中国经济网记者从苏州市文物局了解到,苏州考古研究所近期在配合苏州工业园区“夷陵河(东港河)驳岸工程”进行抢救性发掘工作时,发现了一处崧泽文化晚期阶段墓地,至今发掘清理墓葬15座,共发现器物100多件。

  该墓地位于苏州唯亭镇阳澄湖南岸草鞋山遗址中心区东部边缘,距今约5200多年历史。墓葬南北分布有三排,每排有四、五座墓葬。其中北面一排墓葬形制略大,墓葬均为南北向排列,出土文物较多,其中一座墓葬有随葬品22件。其余墓葬内各有随葬器具3-8件不等,随葬器物以陶器为主,其中陶鼎、罐、壶、豆为主要器形,另有杯、钵、甑、盆、盘等器类。其中一件几何纹扁壶,是崧泽文化时期发现的新器形;石器则主要有钺、斧等。玉璜是该墓葬群唯一出土的玉器。

  据文物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这片墓葬群西部约210平方米的挖掘工作已经结束,今后的挖掘工作将向东部推进。根据挖掘出的器物数量以及器形纹饰来判断,带有神秘色彩的墓穴主人在当时具有一定社会身份,但最终确定还需进一步勘探。

  崧泽文化距今约5800-4900年,属新石器时期母系社会向父系社会过渡阶段,以1957年首次在上海市青浦区赵巷镇崧泽村发现而命名。崧泽文化上承嘉兴马家浜文化,下接余杭良渚文化,是长江下游太湖流域的重要的文化阶段。作为太湖流域具有代表性的新石器时代文化遗址,草鞋山遗址是苏州地区研究崧泽文化的重要基地。(记者李佳霖) (来源: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