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关于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基层组织建设的调研报告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24日19:49
  贵州省岑巩县组织部组织专人就省第十次党代会以来全县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和基层组织建设所取得的成绩、经验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研究,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系统的归纳和思考,现将调研情况综述如下:

  一、干部队伍建设取得的成绩及经验

  (一)培养干部抓基础,提高干部整体素质。始终把提高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坚持分级分类、多渠道、多形式、重质量、求实效的教育培训方法,切实加大干部教育培训力度,全面提高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一是采取举办专业培训班、到上级党校深造、实地观摩学习等方式,每年分别选派科级领导干部、妇女干部、党外干部、专业技术人员实施有针对性的培训。2008年共开办各类培训班6期,360余人次。充分运用清华大学教育扶贫现代远程教育站积极开办党政领导干部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培训12期,700余人次。二是通过实践锻炼抓培养。选派优秀、年轻、有发展潜力的年轻干部到基层、信访一线挂职锻炼,有意识地让他们承担一些急、难、险、重的任务,让他们在实践中经受锤炼,不断积累经验,提高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

  (二)注重干部选拔任用,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一是严格按照《干部任用条例》和《办法》的相关规定,建立健全科学的干部考察工作制度、选拔任用机制,进一步扩大群众在干部选拔任用中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拔权和监督权,增强工作透明度。二是坚持实行任前公示和试用期制。制订实施了《关于实行领导干部任前公示制度的意见》,严格对新提拔的委任制科级干部实行试用期一年制度。2006年以来,先后调整任免干部497名,其中提拔干部157名、交流157名、免职88名、转任83名。提拔的157名乡科级干部中,提拔为正科级领导干部28人、主任科员1人、副科级领导干部102人。提拔女干部30人、少数民族干部141人。

  (三)强化措施,从严管理干部。一是继续运用和完善领导班子任期目标责任考核、年度考核、平时考察等方法,注重考察干部在推进科学发展与构建和谐社会方面的工作实绩,从源头上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和“带病上岗”。二是严格按照干部管理的有关规定,积极更新观念,破除干部“只能上不能下”的陈旧思想,对在领导班子考察中政绩不明显、群众公认和政治敏锐性差的干部,不能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工作态度不端正、积极性不高、贻误了工作且造成不良影响的干部将进行诫勉谈话、组织调整或降职安排。

  (四)加强后备队伍建设。一是从调查摸底入手,建立后备队伍人才库。按照干部考察的有关程序,严格后备干部考察工作,每年上报后备干部名册供县委领导参考。二是实行动态管理,保证质量。注重抓好后备人才的建档造册,做到有名册、有登记表、有考察材料。同时实行动态管理,每年研究一次,优胜劣汰,确保后备干部队伍始终保持一个滚动常数。三是备用结合,及时选拔使用。县委在提拔干部时,原则上从后备干部中选拔。目前,全县已有正科级后备干部52名,副科级后备干部86名。

  (五)完善监督管理机制。一是积极推行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不断增强领导干部主动接受监督和自我约束、自我防范的意识。二是加强任用过程监督,充分发挥监督的整体作用。在未上县委常委会讨论决定干部前,县委组织部向县纪委、县计生局征求提拔对象廉洁自律情况和有无违法违纪及违反计划生育政策方面的行为,使提拔对象符合党政领导干部应当具备的基本条件。三是拓宽监督渠道,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监督的作用。加强对领导干部“生活圈”、“社交圈”、“娱乐圈”、“家属圈”监督,发现问题,及时提醒,督促改正。四是坚持经济责任审计制度。五是建立完善信访举报制度和案件查核督办制度。

  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取得的成绩及经验

  (一)强化组织领导,形成联动格局。县、乡两级党委均成立了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一把手”任组长,全面加强对基层党建工作的组织领导。根据省委“1+9”文件精神,制定了党的基层组织先进性建设工程实施方案,明确了全县“五好”基层党组织创建目标和总体要求,并将创建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做到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有力推动了“五好”基层党组织创建活动的深入开展,形成了“上下联动、左右配合、相互推进”的创建工作新格局。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