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武汉新遗体捐献扩大捐献范围 或促进眼角膜捐献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1月24日20:08
  中广网北京11月24日消息(记者马艳)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9时22分报道,18日,新版《武汉市遗体捐献条例》获该市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其中最大的变化,是将用于临床治疗的遗体捐献范围,从“仅限眼角膜”扩大到“遗体的全部”。这对于广大等待器官移植的患者,无疑是一个好消息。然而记者从武汉市红十字会了解到,从2003年开始接受眼角膜捐献以来,截至今年8月,武汉市实现捐献眼角膜仅32例,用于临床手术22例,这个数量堪称杯水车薪,远远不能满足需求,因为武汉每年有数以千计的患者在苦苦等待眼角膜做手术。

  据武汉爱尔眼科医院角膜病科主任曾庆延介绍,主要的原因是由于供体紧缺,捐献的角膜只能优先给那些重症患者(严重的感染性角膜疾病)和登记靠前者。因此,有些患者同时在全国多个城市排队登记,哪边先等到角膜就去哪里做手术。

  统计显示,自2003年《武汉市遗体捐献条例》实施,截至今年8月,6年共实现遗体捐献283例,其中捐献眼角膜仅32例,有22例用于临床手术。武汉市红十字会秘书长桂顺利估计,该市每年等待眼角膜做手术的患者有数千人。全国的情况也不容乐观。有关资料称,我国双眼盲患者约有500万人,其中角膜双盲患者约80万人,每年等待角膜移植的约有20万人,而我国每年施行角膜移植术的患者为5000人左右,角膜远远供不应求。

  武汉市眼角膜供体不足的问题,一直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2006年11月,湖北省红十字会等5家单位曾联合下发《关于武汉城市圈开展遗体捐献工作的通知》,武汉城市圈8个地级市居民可在武汉捐献遗体(角膜),此举一定程度上拓宽了眼角膜捐献的途径。武汉市红十字会负责人表示,此次新版《武汉市遗体捐献条例》的实施,对眼角膜捐献也将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