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我国固定电话资费管理改革将为消费者提供实惠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24日22:28
  新华网北京11月24日电(记者江国成)根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4日介绍,为鼓励市场竞争,促进资费水平下降,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决定改革部分电信资费管理方式,对固定本地电话等业务资费实行上限管理。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有关负责人表示,虽然这次改革主要调整了有关电信资费的价格管理形式,不涉及具体资费标准的调整。但希望通过改革,鼓励竞争,促进电信企业降低相关业务资费,同时,有利于用户根据自身通信需求特点,自主选择最合适的资费方案,从而减少通信消费支出。

  根据两部委发布的《关于调整固定本地电话等业务资费管理方式的通知》,固定本地电话业务的基本月租费和本地网营业区内通话费,以及本地网无线接入电话(俗称“无线市话”或“小灵通”)业务基本月租费和本地网通话费的资费,由现行政府定价改为实行上限管理;今后电信企业应当至少向用户提供一款与现行标准资费的资费结构、计费单位相同,且各项资费水平均不高于现行标准资费的资费方案。

  对此,发展改革委负责电信资费问题的专家告诉记者,上述规定旨在要求电信企业在确保用户现有负担水平不增加的同时,出台更多的资费方案,让用户拥有更多的选择机会。

  这位专家说,电信企业可以根据市场竞争情况和消费者需求,自主确定固定本地电话和小灵通的资费方案。这就为企业创造了更加宽松的经营环境,有利于鼓励固定电话运营企业拓展市场,开展竞争;有利于电信企业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也有利于激发固定电话业务的市场活力,促进电信市场良性发展。

  原信息产业部、原国家计委、财政部《关于电信资费结构性调整的通知》将基本月租费按省会城市、地市县、农村和办公电话划分为4个级次,各级次内又分不同资费档次,标准为每月10—35元不等;本地网营业区内通话费共设3档,首3分钟资费标准分别为0.18元、0.2元、0.22元,以后每分钟标准分别为0.09元、0.1元、0.11元。具体标准是由当地在上述资费档次中选择确定的。

  在谈到下一步电信资费改革的方向时,发展改革委表示,电信资费管理改革的总体方向将是“政府逐步由直接调控资费水平,转向规范市场经营主体的价格行为,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维护公平、有效、有序的电信市场竞争环境”。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