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内贾德首次访巴西 暗示两国将在核领域展开合作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9年11月25日03:01
11月23日,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巴西总统卢拉(右)会见到访的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卢拉表示伊朗有权发展民用核能,但他希望中东地区能够实现无核武器化。

    11月23日,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巴西总统卢拉(右)会见到访的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卢拉表示伊朗有权发展民用核能,但他希望中东地区能够实现无核武器化。


  伊朗总统内贾德23日抵达巴西,开始对巴西进行为期1天的访问。内贾德说:“当西方国家不公平地反对伊朗和平发展核技术时,巴西人民却坚定地与伊朗人民站在一起。”

  伊朗军演展实力

  本报编辑 杨宁

  11月23日,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巴西总统卢拉(右)会见到访的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卢拉表示伊朗有权发展民用核能,但他希望中东地区能够实现无核武器化。

  路透社

  伊朗拒绝将低浓缩铀运往国外

  伊朗官方新闻机构22日表示,伊朗政府已批准亚达瓦兰(Yadavaran)油田的第一阶段开发计划,并在计划Jufair油田的开发。

  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IRNA)报道称,“政府已批准亚达瓦兰油田的第一阶段开发,这将推高国家的石油生产能力至日均8.5万桶。”

  但IRNA未给出更多细节。

  另外据伊朗学生通讯社(ISNA)报道,伊朗政府18日拒绝将低浓缩铀运往国外进行再加工,但可以在浓缩铀依然保留在伊朗境内接受监管的前提下,考虑交换高浓缩铀燃料。

  伊朗的这一决定料将激怒美国及其盟友。美国等国希望剥夺伊朗大部分浓缩铀,从而将其制造核弹的能力至少延缓一年。美国等呼吁伊朗接受这一协议。

  由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作为中间人起草的协议草案中呼吁,伊朗将其75%的低浓缩铀运往俄罗斯和法国,在上述两国进行再加工后,返还给伊朗用于医用核反应堆。

  “我们肯定不会把纯度为3.5%的浓缩铀运往国外,但可以考虑在境内与高纯度铀交换。”伊朗外长穆塔基告诉ISNA。

  美国之前已回绝了伊朗希望就协议做出修正,或进一步谈判的要求。奥巴马表示,通过外交途径解决伊朗核问题的时间已经十分有限。

  穆塔基指责美国强迫伊朗接受该协议,指称外交不是非黑即白,强迫伊朗接受协议根本算不上是外交的解决方式。

  法国《费加罗报》

  德黑兰展示国防能力

  伊朗核谈判正处于僵局的时候,德黑兰说上周日进行了“规模空前”的军事演习保护核设施,从而展示受到外部打击时的国防能力

  防空部队司令上周六宣布:“我们的设施受到威胁,保卫国家的重要设施是我们的责任。”

  他说,不同的演习将能够“使用和评估新的现代化导弹网,特别是S300改进型导弹,这种导弹伊朗有生产能力。”伊朗媒体还报道说演习包括常规部队和精英的革命卫队。

  这不是这个伊斯兰共和国第一次进行这种高调报道的军事演习了。这次,德黑兰发布的声明正值六国在布鲁塞尔开会之后。六国在此表示了对于伊朗拒绝将浓缩铀在国外进行的提议表示遗憾。该提议是上个月由国际原子能机构提出的,目的在于恢复信任,减少对于伊朗将铀用于军事用途的恐惧。

  伊朗惯于忽冷忽热,努力不完全关闭和谈之门。22日在维也纳发表的声明中,伊朗驻国际原子能机构代表苏丹尼耶表示,伊朗在等待一些“保证”,才能移送核燃料。

  目前来看,立刻达成协议的可能性已经大大减少,军事干预问题浮上水面。过去,美国和以色列已经公开提出在外交失败后进行精确打击的可能性。该领域的专家说,这种选项对已经脆弱的中东局势稳定将是毁灭性的。这个伊斯兰共和国握有通过使用地区“杠杆”制造麻烦的重要能力。她同样多次威胁,如果遇到打击,将攻击波斯湾的美国军事基地。唯一的未知问题是,伊朗真正的军事实力。

  为了保护其核设施,伊朗寄希望于著名的S300导弹,但是俄罗斯已经延迟交付。本月,另一位伊朗代表在努力缩小这种延迟的影响,宣布说伊朗将有能力自己制造该种导弹。但是德黑兰真的有这种能力吗?专家不会忘记2008年7月伊朗革命卫队为了夸大其能力而修改导弹试射的照片。

  中国新闻社

  内贾德开始对巴西首次访问

  伊朗总统内贾德23日抵达巴西,开始对巴西进行为期1天的访问。他将与巴西总统卢拉举行会谈,两国将签署贸易协定。

  据法新社报道,伊朗驻巴西大使馆发布声明称,内贾德的访问日程包括:与卢拉举行会谈;两国签署贸易协定;内贾德访问巴西国会;举行新闻发布会;在巴西利亚大学发表演讲等。

  这是伊朗总统历史上首次访问巴西,也是内贾德与卢拉的第三次会谈。卢拉定于2010年年初访问伊朗。

  巴西对伊朗核问题的立场与大多数西方国家不同。巴西主张,只要伊朗的核计划是和平目的,用于民生设施,巴西对伊朗核计划表示支持。卢拉今年9月曾表示反对对伊朗实施制裁,他主张应该以外交手段解决伊朗核问题。

  而内贾德对巴西的友善立场自然也是极力宣传。20日,内贾德表示,伊朗与巴西两国有着亲密的关系,他暗示两国将在核能领域开展合作。

  内贾德说:“当西方国家不公平地反对伊朗和平发展核技术时,巴西人民却坚定地与伊朗人民站在一起。”

  大约1000名民众22日聚集在里约热内卢,抗议内贾德对巴西的访问。示威者来自同性恋、犹太人、基督徒、反种族主义及其他社会活动团体。

  内贾德22日离开德黑兰,开始对5国进行为期5天的访问,行程包括南美的巴西、委内瑞拉、玻利维亚以及西部非洲的冈比亚与塞内加尔。

  据法新社报道,伊朗总统府网站发布声明称,内贾德将首先赴冈比亚,随后去巴西、玻利维亚、委内瑞拉与塞内加尔等国进行访问。

  在南美洲第二大天然气储藏国玻利维亚,内贾德将与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举行私人会谈,并签署双边协定。

  在委内瑞拉,由于内贾德与委内瑞拉总统查维斯两人良好的关系,预计内贾德将受到热情接待。两位领导人均主张实行平民化的经济政策,并担当“反美”前线的战友。

  查维斯对伊朗的核计划也表示支持,早自伊朗前总统哈塔米执政以来,查韦斯就是伊朗的常客。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