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11所知名大学启动珠峰计划 选2000拔尖创新人才

来源:北京晨报
2009年11月25日03:28

  11所知名大学启动“珠峰计划”

  选拔两千拔尖创新人才 专家称为回答“钱学森之问”

  晨报讯(首席记者 罗德宏)一项试图破解中国人“大师”、“诺贝尔奖”心结的人才培养计划正在浮出水面。记者昨天从北大以及本市部分中学获悉,代号为“珠峰计划”的“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在11所名校悄然启动,这项由中央专项拨款的人才计划旨在培养创新型的领军人物。

  据了解,入选高校包括:北大、清华、南开、复旦、中科大、南京大学、上海交大、浙大、西安交大、吉林大学、四川大学。该计划将首先从数学、物理、化学、生物、计算机等基础学科开始试验。

  此前,在网上流传的一则“西安交大校长在2009年暑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帖子中提出该计划“着眼于培养世界基础科学中的领军人物”;“还要从国外高薪聘请杰出科学家实施教学”。据透露,今年共招收500名,总规模是2000名左右。

  北大有关人士昨天向记者证实,帖子所披露的内容“大致差不多”,目前北大正就该计划进行讨论,不会单独招生,而是在学生培养过程中发现这类人才并重点培养,并考虑加大这类学生硕博连读的比例。据了解,北大自主招生也将有意识地挑选适合人才。

  正方

  回答“钱学森之问”

  “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人才?”钱老生前提出的这个疑问令国人震撼和深思。业内人士称,此项计划是高校扩招以后的提高质量之举,可看作对“钱学森之问”的一种回答。资深专家、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杨东平表示,理科方面基础学科的人才培养,存在一定特殊性,更倾向于一贯制的培养模式。“珠峰计划”是一种尝试,在实践中可总结提高。

  反方

  不符合教育规律

  本市一位著名教育专家坦言,从入学的学生中选取好苗子重点培养,将来去当大师、拿诺奖,这种思路不符合教育规律。因为一个人的发展从本科阶段不太容易判断出来,可能这些重点培养的学生毕业后没有搞研究而是做买卖,有些大学阶段不太起眼的学生,今后做科研成绩突出。西城一位教学主任说,这些年听到的各种“计划”实在太多了,每项计划必须踏踏实实落实。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