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西班牙农牧民经营惨淡 农业生产劳动力短缺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09年11月25日05:07

  西班牙 农牧民经营惨淡

  本报驻西班牙记者 张金江

  一位西班牙奶牛专业户说,一升牛奶只能卖27欧分,生产成本却要34欧分。近几个月来,他一直在赔本,许多农牧业主都欠了债,再这样,就干不下去了。在西班牙,有众多的农牧民在如此惨淡经营。

  最近一个时期来,西班牙的农牧产品价格大幅下跌,生产资料价格攀升,农牧民因收入锐减而陷入严重困境。据统计,2003年至2008年,西班牙农牧民的实际收入减少了26%,农业生产成本上涨34.3%,一些农牧业主被迫破产,大量农业打工者失业。

  为了改变这种状况,西班牙农牧民最近连续举行全国性罢工和示威请愿活动,要求政府加大支持农牧业生产力度,帮助他们度过眼前的危机。据示威组织者说,西班牙90%以上的农业合作社参加了罢工,仅20日一天,全国各地就举行了200余场示威活动,21日聚集到首都马德里的农牧民达10余万。此间媒体认为,这是西班牙近几十年来最大的一次农民示威。

  农牧民们抱怨说,由于西班牙农牧产品的生产成本不断上涨,批发商转而从摩洛哥等国进口产品,进口农牧产品对他们的生产和生活造成的冲击越来越严重,他们的产品正在丧失竞争力。农牧民们要求政府向农牧业提供必要的资金支持,减少税收,对农牧产品合理定价,维持对农牧业的补贴。

  西班牙是欧盟重要的农牧产品生产国和出口国,主要农牧产品有果蔬、葡萄、橄榄油、谷物,猪、羊、牛肉及奶制品等。但是,近年来,西班牙农牧业生产在经济部门中的比重一直下降,现仅占国内生产总值的3%左右。在农牧产品价格大幅下滑、农牧民收入不断下降的同时,农牧业生产者的老龄化现象日益严重,大批农村青年流入城市,农业生产劳动力短缺。如今,西班牙只有农牧民230万左右,约占全国人口的5%。去年爆发的国际金融危机更是加剧了西班牙农牧民的困境。

  (本报马德里11月24日电)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