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英国第一变性人45年被承认是女 曾被毕加索追求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09年11月25日05:11

  变性45年,法律才认我是女

  英变性第一人回首传奇人生,变女后曾做名模被毕加索追求

  英国媒体24日报道,74岁的艾普萝·阿什利看起来仍然雍容华贵,但她可是英国第一个变性人,可能也是最漂亮的变性人之一。早在1960年她就接受变性手术,从男人变成了女人。这位经历过自杀、进过医院经重重抗争才得以做变性手术、做模特当名媛在名利场打滚多年,身份曝光后成众矢之的、还因为与贵族老公的离婚官司改变英国法律的传奇人物,接受邀请将出席于26日开始举办的一个主题关于身份认同的展览会,并因而接受英国媒体采访,回忆起变成女人近50年间的种种传奇往事。

  少年时的痛苦

  男儿身女儿心的“怪人”

  这位暮年的美人有着说不完的传奇往事陪伴,一连串的丑闻与非议也曾缠绕她多年。明年,她就要庆祝变性50年。

  1935年,一个原名叫乔治·简密森出生在利物浦的一个普通家庭,他有8个兄弟姐妹,自从懂事后,他就一心想成为个女孩。那时的他经常穿女孩的衣服,学女孩走路。他每天都祈祷,希望第二天醒来时变成一个女孩。试过自杀,16岁被送进精神病院接受电击治疗。这个有个男儿身女儿心的人就是后来的艾普萝·阿什利。

  阿什利因此受到母亲的殴打,还受到同学的欺凌。在那个年代,阿什利被亲人和朋友当成怪人:“没有人能理解你的身体是男人,思想却认为自己是女人的那种孤独和痛苦。我当时感到非常困惑,人们都把我当成同性恋或怪人,连校长也殴打我。”

  当模特风光

  “猫王”是朋友毕加索曾示爱

  快乐的时光从1955年开始,阿什利搬到巴黎,成为了巴黎最优雅的易装癖,他穿着有羽毛的围巾,缀满亮片的裙子,在巴黎的舞台上表演,就在那时候,他和丘吉尔的女儿、演员莎拉·丘吉尔成了朋友,也认识了后来的法国思想家萨特。

  1960年,25岁的阿什利终于攒够了手术费,他飞到摩洛哥的一家诊所正式接受了7小时变性手术,从此从生理上变成了一名女人。那时候,“变性手术”仍然属于先锋性实验手术,全球也没有几例,阿什利也因此成了英国有史以来的“变性第一人”,这一手术成了当时轰动英国乃至欧洲的新闻。

  随后,阿什利回到伦敦,成为了上世纪60年代最有名的模特之一,她上过《Vogue》等知名杂志,演过电影,出入伦敦上流社会,当时的她非常漂亮,有几分似伊丽莎白·泰勒,身材也高挑匀称,178厘米身高高人一等,她的朋友许多都是像“猫王”、约翰·列侬那样的大人物。据阿什利称,当她摇身变成女儿身后,连西班牙画家达利、毕加索都曾向她暗示求爱,“披头士乐队”的保罗·麦卡尼也向她明确表达了爱意。阿什利如此评价:“那时候,人人都想结识我,或许是因为,我是个怪人。”1961年,英国《星期日人物报》踢爆了她的变性人身份,引发了很大争议,也曾打击到她的事业,但她最终还是挺过来了。

  离婚打击大

  与贵族丈夫婚姻被判无效

  在被问到是否对科学认知变性有浓厚兴趣时,阿什利的回答是没有。她愿意参加这个展览会的原因很简单:“一个年轻人邀请我午餐,然后谈起这个展览,我听完就点头答应,对我来说这已是过时的东西了。我的手术已经是太久以前的事了,但永远不会后悔。做手术那天我很快乐,就像今日我依然如此快乐。”

  但科学仍然对阿什利很有兴趣,尤其是在1970年阿什利和贵族老公闹离婚之时。阿什利1963年和英国贵族罗瓦兰勋爵的儿子亚瑟·科比特结婚,科比特是个易装癖,早在结婚前就知道阿什利的变性经历,两人感情破裂后,打起了激烈的离婚官司。科比特甚至以阿什利出生时是男儿身成功让法庭宣判两人的婚姻无效。

  这场离婚官司对阿什利打击很大。她回忆称:“那就是一场折磨,开庭才16天,我就瘦了19公斤。法官从没正眼看过我,他让我做X光,把我从头检查到脚趾。他们得出一个惊人的结论——技术上我从没经历青春期,是个不正常的人。”

  这个官司在当时轰动一时,不仅仅因为阿什利和科比特的身份,还改变了英国的法律。因为尽管阿什利拥有护照和驾照足以证明她是女性,法官仍以她出生时是男性为由宣判婚姻无效,此后,许多涉及到变性人的婚姻都因这个案子被宣判无效。

  回忆这段经历时阿什利看起来毫无表情,但仍可让人感觉到她的不开心。其后,阿什利的追求者依然不少。离婚后,阿什利开始在世界各地旅居,她在英国威尔士待了11年,待过伦敦、美国圣迭戈、法国南部。

  晚年获承认

  45年后身份才获法律承认

  但是,因为在科学上、在法律上,她的身份没有得到认同和尊重,阿什利一直面临着困扰,直到2004年,英国通过性别承认法案,第一次为变性人提供获得法律承认的地位,阿什利随后收到了一份等待了45年的东西——一份署有她为“女性”的新出生证。据阿什利披露,英国政府之所以向她颁发了这份新的出生证,还得多亏她的老朋友、英国副首相约翰·普雷斯科特的帮助。

  阿什利一直是英国最有名的变性人,她经常收到一些有相同经历人的来信或电邮,有些青少年会找她倾诉“男儿身女儿心”的痛苦,这也引起她的共鸣:“50年前,我的烦恼根本没人能理解,我妈妈常用‘它’来叫我,这个打击比直接打我还伤人。在十几岁时,我试过自杀,醒来后我发现我在精神病院,我被绑在床上,接受了电击治疗。”“我清楚地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当精神病院的医生跟我说:‘回去当个同性恋吧’,我的回答是:‘不,我想要做个女人。’”

  但阿什利也承认对自己有清晰的身份认同不是件容易的事,她提到自己更喜欢穿长裤而并非裙子:“我已不记得上次穿裙子是什么时候的事了。人们肯定在我身上能看到男性的特点,但我自己却并不能意识到。” 据信息时报

责任编辑:张若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