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最大对撞机实现首次对撞 模仿宇宙大爆炸(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09年11月25日04:18
  据新华社电 欧洲核子研究中心23日发表公报说,两束质子束流当天首次在欧洲大型强子对撞机(LHC)内同时运行并进行首次质子对撞。

  公报说,目前在对撞机中运行的两束质子束流中只有少量质子。23日下午两束质子束流被引入对撞机4大试验中的ATLAS和CMS两个大型探测器,当地时间14时22分(北京时间23日21时22分)先在ATLAS内实现对撞,然后在CMS内对撞。当晚,质子束流又先后被引入另外两个大型探测器ALICE和LHCb内,并实现对撞。

  重启仅3天就获成果

  欧洲核子研究中心主任罗尔夫·霍伊尔说:“在如此短时间内完成这些工作,是巨大的成功,但在开始大型强子对撞机物理试验计划之前,我们还有许多工作要做。”

  欧洲核子研究中心称,欧洲大型强子对撞机20日重新启动,仅3天就实现了两束质子束流对撞,这表明束流控制系统性能良好。

  下月底将提供更佳数据

  欧洲核子研究中心说,下一步工作是增加质子束流的密度和速度。如一切顺利,在圣诞节前,大型强子对撞机将达到每束质子束流1.2万亿电子伏特能量,将提供质量更好的对撞数据。

  大型强子对撞机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设计,来自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约7000名科学家和工程师参与建设,建造费用高达37.6亿欧元。

  2008年9月10日,欧洲大型强子对撞机正式启动,9月19日在隧道第三段至第四段尝试进行5万亿电子伏特质子束流运行时,因出现氦泄漏,对撞机被迫停止运作。

  欧洲核子研究中心用了一年多时间进行修理和加固,于本月20日重新启动大型强子对撞机,实现了第一束质子束流贯穿整个对撞机。

  实验模仿小规模宇宙大爆炸

  去年9月发生故障后耗时一年多进行修理和加固 于本月20日重新启动

  本报讯 科学家利用强子对撞机进行粒子高速对撞实验。实验中,运行方向相反的两束高速质子束流将在隧道内对撞,碰撞点将释放巨大热量和能量,与宇宙大爆炸发生时的情况相仿,只是规模较小。

  在去年强子对撞机正式启动前,曾有一些人警告说,实验所发生的粒子碰撞可能会制造难以估量的危险,甚至有可能毁灭整个世界。不过,欧洲核子研究中心进行安全评估后认为,这种担心不会变成现实。

  虽然研究人员承认,碰撞所能达到的能量级别是从前任何人造科技所无法达到的,但他们表示,自然界的宇宙射线碰撞已能产生更大的能量,但并没有产生不良反应。

  还有一些人担心粒子高速对撞释放的巨大能量会导致“黑洞”产生、吞噬地球。科学家们认为,即使真的制造出黑洞,也只是个超级“迷你”、“短命”的黑洞,根本不会对地球造成任何影响。

  欧洲核子研究中心的发言人吉利斯说,实验可能产生的最危险后果是质子束流在全速运转情况下失控,但即便如此也只会对强子对撞机造成损坏,在隧道上撞出几个坑。

  20余名中国科学家参与

  中国在相关实验中投资数千万元人民币并参与物理分析,20余名中国科学家参与了“大型强子对撞机”项目。在科技部、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国科学院的共同资助下,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北京大学、中国科技大学等单位的研究人员成为LHC项目的一部分。

  据悉,LHC探测器的部分结构是在我国制造完成的。对撞机的前期研制结束后,我国科学家也得以分享对撞期间的研究数据。

  对撞机实验

  可解宇宙之谜

  质量的起源是什么?


  为什么微小粒子拥有质量,而其他一些粒子却没有这种“待遇”?科学家到现在也没有找到一个确切答案。

  96%的宇宙由什么构成?

  从小蚂蚁到巨大的星系都是由普通粒子构成的。这些粒子被统称为物质,它们构成了4%的宇宙。余下的部分据信由暗物质和暗能量构成,对它们进行探测和研究的难度难以想象。

  为什么找不到反物质?

  宇宙诞生时,“大爆炸”产生了相同数量的物质和反物质。但我们现在所生活的宇宙中,反物质却几乎消失得无影无踪。

  空间是否存在额外维度?

  根据广义相对论,人类生存的三维空间加上时间轴即构成所谓四维空间。后来的理论认为,可能存在拥有隐藏维度的空间。额外的空间维度似乎会在高能条件下显现出来。

  宇宙如何诞生?

  这是科学家探索多年的一个终极问题。科学家相信,宇宙是在十亿分之一秒的“大爆炸”瞬间诞生,而他们希望这次实验能重现那一瞬间。实验意义将堪比万有引力的发现。

  名词

  解释

  1.粒子加速器


  粒子加速器是一种用人工方法产生快速带电粒子束的装置。它利用一定形态的电磁场将电子、质子或重离子等带电粒子加速,能提供速度甚至接近光速的各种高能量的带电粒子束,是人们改变原子核和基本粒子、认识物质深层结构的重要工具。

  2.粒子对撞机

  粒子对撞机是在高能同步加速器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种装置,主要作用是积累并加速相继由前级加速器注入的两束粒子流,到一定强度及能量时使其进行对撞,以产生足够高的反应能量。

  3.强子

  强子是一种亚原子粒子,所有受到强相互作用影响的亚原子粒子都被称为强子。

  4.希格斯玻色子

  大型强子对撞机的重要任务之一是帮助科学家寻找标准模型中最后一种未被发现的基本粒子——希格斯玻色子。

  在粒子物理学标准模型预言的62种基本粒子中,只有希格斯玻色子迄今仍未“显形”,因此有“上帝粒子”之称。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