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数百冰山群漂向新西兰 气候变暖威胁南极区环境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09年11月25日05:14

    全球暖化致南极冰融 全球海平面可能将上涨5米

    中新网11月24日电 全球暖化的问题越来越严重。科学家发现,原本未受影响的南极东部冰原,自2006年起,已丧失数十亿吨冰体,未来很可能会进一步助长海平面升高。事实上,全球暖化是全人类迫切的危机,就连排碳量只占全球0.35%的玻利维亚,现在也面临冰山融化、水源枯竭的情况。

  据台湾“今日新闻网”24日报道,受到全球暖化影响,南极很多地区都出现崩解的现象,就连原本被视为没有受到影响的东部冰原,现在也守不住了!发表在英国《自然地球科学》期刊的最新研究显示,近3年来,南极东部的冰体已经融化10亿吨以上。

  至于区域较小也较不稳定的西部冰原,冰体脱落的情况更明显。科学家担心,这些融解的冰水将足以让全球海平面由原本预估的上升18-59厘米,一口气再上升5米;事实上,冰山融解的情况,就连南美洲的玻利维亚也看得到。

  数十年前,玻利维亚还是全球最高的滑雪场之一,但是现在冰山融解,同样的山坡如今却满布土石;当地地质学家说,“自1940年以来,这座冰山已经消融了9成,再过40年,附近这些白色的山头也通通都会消失不见。”

  不必再等几年,世居这里的村民已经尝到苦果,少了融化的雪水,居民顿时也少了地下水源,水不够喝、也无法灌溉农作物,居民被迫搬离。玻利维亚一名老奶奶感叹说,“上天赐给我们一切,也可以通通夺走”;听到这位老奶奶的叹息,人们应该更爱护地球,在发展科技与工业的同时,也能维持地球的美好。

这张澳大利亚有关部门11月24日公布的拍摄于11月17日的照片显示,澳大利亚南部的麦夸里岛附近的海面漂着冰山。科学家表示,目前有超过100座冰山正向新西兰南岛沿岸漂去。

    这张澳大利亚有关部门11月24日公布的拍摄于11月17日的照片显示,澳大利亚南部的麦夸里岛附近的海面漂着冰山。科学家表示,目前有超过100座冰山正向新西兰南岛沿岸漂去。


  冰山群漂向新西兰

  本报驻澳大利亚记者 李 渊

  法新社11月23日从悉尼发出的消息称,数以百计的南极冰山,有大有小,正在海上漂移。澳大利亚南极洲冰山科学家说,这些冰山被卫星拍摄捕捉到时,已经过了奥克兰群岛,朝新西兰南岛方向移动。目前距离新西兰南岛尚有450公里。

  科学家认为,如果一个冰山群的数量超过100个,其中很多超过200米长,就表明后面或许还会跟着另一个由数百个冰山组成的冰山群。这些冰山可能是从一块30平方公里大的冰架上分裂出来的。新西兰海事当局已经发布了南大洋海域出现冰山群的导航警报。

  南半球入夏以来,来自南极洲的冰山漂移事件增多。本月中旬,麦夸里岛上的科学家还观察到一次冰山漂移。那是一个约长2300英尺、高1000英尺的巨大冰山,四壁如削的平整四方体,悄然向新西兰方向漂移。据在麦夸里岛上工作的科学家形容,这个庞然大物浮现在远处的地平线上,如同一个巨大的海岛。冰山学家认为,这块冰山可能是9年前从南极洲大冰架上分裂出来的一块。如果这块冰山在漂移沿途分裂成无数块小冰山,就有引起船难的危险。

  事实上,从南极漂移出来的冰山造访新西兰海域早就不是稀罕事。2006年11月16日前后,两座冰山从南极洲漂移至新西兰奥塔戈海岸25公里处,观者如潮。一座长500米、宽50米、高60米,而另一座长300米、高100米。它们每天以1到2英里(1英里约等于1.67公里)的速度漂移。科学家说,这两块冰山已经在海上漂浮了1.35万公里。当时的报道说,一个羊毛公司将一头羊用直升机运到一个巨大的浮冰上,表演剪羊毛,增添了不少戏剧效果。

  有文献记载,1931年,新西兰海岸附近出现了该海域历史上最大的冰山群。

  冰山学家认为,如果气候变暖的情况继续,未来可能还会看到类似景象。据报道,2005年11月,南极曾有一座与卢森堡国土面积相当的冰山崩裂,分为三块。2006年初,美国国家冰川研究中心有关科学家又发现,一座长24公里、宽13公里的巨大冰山从南极大陆永久冰层中分离出来。由此表明南极冰层持续大规模解体已成为事实。

  英美科学家今年3月发表的一份联合报告指出,全球气候变暖正严重威胁着南极地区的自然环境,南极每年大约有152立方公里的冰川融化,同时已经导致海平面有所上升。但也有人持不同看法。布里斯托大学的乔纳森·巴姆博教授认为,冰山从南极洲漂来不假,但据此断定是出于气候变暖原因,还为时尚早。

  (本报堪培拉11月24日电)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