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临近年关银行融资利空突袭 获利盘重创亚太股市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09年11月25日06:20

  银行融资利空突袭 获利盘重创亚太股市

  临近年关,股市的波动明显增大。尽管隔夜美股大涨逾1%,但24日亚太股市仍未能逃脱普跌的厄运,中国香港、中国内地、日本东京股市跌幅均超过1%,内地股市和港股分别创下三个月和三周来最大跌幅。

  分析师指出,关于银行业还需大举融资以补充资本金的传闻满天飞;同时,传统股市“淡季”即将来临,也促使投资人利用任何风吹草动锁定前期丰厚的利润,市场还需要更多线索来确定下一步的方向。

  亚太股市普跌

  周二东京尾盘,MSCI亚太指数大跌0.9%,主要股市普遍下跌。尽管前一天美国股市受利好二手房数据鼓舞全面大涨,但亚太股市却普遍呈高开低走态势。

  具体到单个市场。中国无疑是跌得最多的地区。中国内地股市创三个月最大跌幅,港股市场也遭遇了三周来最大单日跌幅,而上海B股指数更重挫7.34%。

  截至周二收盘,恒生指数收跌348点,至22423点,跌幅1.53%,完全吞掉了前一交易日1.41%的涨幅,同时创下11月3日以来最大单日跌幅。恒生国企指数亦收低1.88%。

  前一日休市的日本东京股市则连续第五个交易日收低。日经指数跌96点,跌幅1.0%,至9401点,为四个月收盘新低。

  澳大利亚股市下跌0.7%,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收跌0.6%,韩国股市高开低走,收跌0.8%。

  个股中,银行股跌势明显。日本最大银行三菱日联金融集团大跌2.8%,三井住友金融则重挫4.4%。在中国香港,建设银行大跌3.4%,中国银行跌4.0%,工行跌1.7%,交行和中信银行分别跌2.5%和1.0%。

  融资传闻满天飞

  分析师注意到,昨日亚太银行股大跌,主要因为市场出现各种融资传闻,致使投资人纷纷抛售银行股获利。

  关于中国银监会可能要求银行提高资本充足率的报道,近两日也见诸各大外国通讯社和财经网站。尽管银监会方面出面澄清,但仍难以平息市场对于中国商业银行将大举融资的担忧,同时,这也被视为信贷紧缩的一个信号。

  不仅是中国,西方银行业近日也频传利空。英国最大的按揭银行莱斯银行近日公布,计划通过配股融资创纪录的135亿英镑(223亿美元)。

  日本经济新闻昨日报道称,日本大型银行正准备发起新一轮的融资计划,以补充资本金,满足当局设定的更严格标准。

  国际三大信用评级机构之一的标准普尔本周发布报告称,多数西方大银行依然面临资本不足的问题。标普针对全球45大银行进行的“资本体检”发现,英国汇丰控股的资本状况最为健全,而瑞银和花旗等银行的资本状况则为倒数几名。

  标普对这45家银行经风险调整的资本比率(RACR)的计算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这些银行的风险调整资本比率平均为6.7%,这其中不包含中国的银行。只有9家银行的资本比率在8%的“及格线”以上。

  年关情结浓厚

  市场人士指出,在当前的多事之秋,对银行业资本状况的担忧,只是加快了投资人获利回吐的进程。欧洲的一位基金经理表示,前一段时间股市的上涨很强劲,累积了较大的获利回吐压力。

  一些分析师指出,近期股市下跌可能也与美元套利交易平仓有关。美国本周四将迎来感恩节,由此将拉开股市年底传统假日“淡季”的序幕。为了规避节日期间的不确定性,一些从事美元套利交易的投资人可能会选择提前平仓,即买回美元,抛售高风险资产。

  作为套利交易平仓的一个证据,美元指数昨日小幅走高。截至北京时间昨日19时50分,美元指数报75.24,上涨约0.1%。法国兴业银行的外汇交易主管表示,本周恰逢西方感恩节假期,导致交易时间缩短,一些投资者希望提前结清美元空头仓位。

  避险情绪的升温,还体现在黄金和美国国债的走强。国际金价昨日欧洲盘中再度创下新高,一度触及1174美元附近。这已是金价连续第八天创出新高。与此同时,美国国债也继续作为安全品种受到追捧,本周招标的440亿美元2年期美国国债中标率创下0.802%的历史新低。美国部分国库券上周还一度出现负收益率的现象。

  悉尼一位基金经理表示,当前亚太市场明显处在“观望态势”,市场正在等待更多的经济数据来确认下一步的走向。比如美国周二的GDP报告。市场普遍预计,此次的修正数据将显示,美国经济第三季度将仅增长3%左右,不及初步报告公布的3.5%。

责任编辑:张若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