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新当家”会给欧盟带来什么?(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25日07:14

  11月19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欧盟总部,比利时首相赫尔曼·范龙佩(左)和欧盟贸易委员凯瑟琳·阿什顿在当选后出席新闻发布会。新华社/路透

  11月19日欧盟“总统”和“外长”产生无疑意味着欧盟在一体化的道路上又迈进了一步,现任欧盟轮值主席赖因费尔特表示,“欧盟从此有了新的领导团队。”

  欧洲踏上新征程

  根据《里斯本条约》规定,新当选的欧盟“总统”将于明年1月1日就任。与欧盟轮值主席相比,欧盟“总统”最大的不同是在任时间。根据《里斯本条约》的规定,范龙佩任期将为两年半并且可以连任一届,这意味着他最长可在任5年,而不必像欧盟轮值主席那样每半年就更换。

  此前,欧洲一体化的艰难前行制约着欧盟的发展,使欧盟在全球化的背景下遭遇多重压力。不仅难以缩小与美国的距离,还在面对来自中国、印度、巴西等日益崛起的新型经济体的挑战中日显吃力。经济上的劣势又会造成政治上的损失。对国际事务敏感的欧盟对此忧心忡忡,却受限于旧的欧盟体制无法全力应对。

  欧盟“总统”和“外长”的当选是继《里斯本条约》签订后促进欧盟进行机制改革的又一积极动作。这样的机制将有助于保持政策的连续稳定,使一些长远期、可持续性的计划得以实施,决策效率大大提高。从而加快欧盟在外交、安全防务等领域的一体化进程。

  新面孔带来新话题

  两位新科领导着实是政治舞台上的新鲜面孔。范龙佩担任比利时首相一职仅有11个月。曾被评论为“缺乏政治力量”。不过,在11月11日的欧洲议会全会上,多位议员都表示理事会常任主席由笃信欧盟一体化的人物担任。范龙佩出身的比利时是资格最老的欧盟成员国之一,向来是欧盟一体化的积极推动者。

  有分析认为,虽然出人意料,范龙佩的当选却在情理之中。选举一个并非某个来自大国、根底深厚的“政治明星”,一方面可以防止大国在欧盟事务中的专断,另一方面可以较为有效地保证小国的国家利益,解除小国对大国的不信任和恐惧心理,以便进一步消减欧盟一体化进程的阻力。

  而阿什顿也引起了一些欧洲媒体针对她能力的质疑。不少人认为她的当选是欧盟大小国之间、新老成员之间、性别之间等各方利益平衡的结果。毕业于伦敦大学经济学专业的阿什顿在11月20日予以反驳,表示对“欧盟外长”一职充满信心。

  新老问题并存

  法国前总理20日在接受媒体访问时分别将范龙佩和阿什顿比为“建筑师”和“蜜蜂”。前者在他看来“可以带来的东西通常都具有建设性,是一个非常具有协调能力的人”。而阿什顿,“也是一个经验丰富的人,她非常聪明,也很了解谈判”。

  来自英国的反对声音,体现出欧盟内部一直以来存在的分歧和矛盾。《每日快报》的最新民意调查显示,85%的英国人认为现在英国应退出欧盟,原因主要是担心非英国籍欧盟“总统”上任后,英国的地位和作用将受到打击。

  法国某国际研究专家认为,欧盟此次选举不是根据候选人的优点也不是基于欧盟真正的立场作出选择,他们的立场基于英国、法国和德国的利益,并且象征意义大过实际作用,因此不会给欧盟的未来带来什么变化。

  两位新人要面对的当然不止是挑剔的媒体和评论,他们还要应对最现实的敌人——金融危机。据英国媒体报道,截止11月14日,英国第三季度经济复苏的步伐依然停滞不前。而欧元区的其他国家已在德国的带领下稳步走出了衰退,尽管复苏仍显得脆弱,但仍大幅超过英国,凸显了英国的孤立。作为27个国家组成的共同体,任何一国的经济衰退都会成为整个欧盟的问题。能否制定并贯彻长远期政策以带领整个欧元区走上经济复苏,成为两位新人眼下面临的最大考验。

  可以想见,将27个国家拧成一股绳还将遇到很多困难,不过正如欧盟轮值主席赖因费尔特所说,“欧盟总统”的任务就是“让每人都有空间,倾听所有人的话,创造赢家而不是输家。我们已经取得这一目标”。

  只要欧盟能充分利用新的领导机制,顺应当今世界发展的潮流积极发展多边合作,在国际事务“用一个声音讲话”目标即使遥远但仍是光明的。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