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菲律宾劫持杀害人质事件 > 09菲律宾劫持消息

菲律宾选战酿惨案续 马京达瑙省警察总监涉案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09年11月25日07:44
■现场惨状
■现场惨状

  菲律宾南部马京达瑙省武装劫持事件中死亡人数上升至46人———

  菲律宾南部马京达瑙省武装人员23日劫持超过40名前往选举委员会办公室送交竞选材料者。菲律宾警察总长赫苏斯·贝尔索萨说,劫持事件中死亡人数上升至46人。

  按照警方说法,遭劫持者是卢安镇副镇长埃斯梅尔·曼古达达图支持者。曼古达达图家族与马京达瑙省现任省长安达尔·安帕图安家族有世仇,后者拥有私人武装。

  菲律宾总统阿罗约24日宣布,从当天起,菲南部棉兰老地区的马京达瑙省、苏丹库达拉省和哥打巴托市进入紧急状态。

  菲律宾军方24日说,菲律宾安全部队当天又发现25具日前遭武装分子绑架的人的遗体,加上23日发现的21具遗体,从而使这次政治绑架和屠杀事件的遇害者人数上升到了46人。

  参与搜寻遇害者工作的菲律宾陆军第46步兵营营长罗兰多·内罗纳中校对媒体说,在当天天黑前,一共发现25具遗体,他们大多是被近距离枪杀后集体掩埋的。

  内罗纳说,截至24日天黑前,清点出来的遗体共计46具。搜寻工作将于明天继续进行。

  菲律宾武装部队发言人罗密欧·布劳纳中校24日下午说,在开展搜寻遇害者工作的同时,军方还派出直升机、坦克和大批军人追捕涉嫌参与这次政治绑架和屠杀事件的私人民兵部队,但目前尚无任何有关行凶者被抓获的消息。

  另据美联社报道,死者中包括至少23名记者,如果他们的身份确认无误,这将是历史上对记者最大规模的一次集体屠杀。

  菲南部进入紧急状态

  在南部棉兰老地区的马京达瑙省23日发生劫持并残酷杀害人质事件后,菲律宾总统阿罗约24日宣布,从当天起,菲南部棉兰老地区的马京达瑙省、苏丹库达拉省和哥打巴托市进入紧急状态。

  阿罗约在当天上午举行的内阁会议上说,她已指示菲武装及警察部队立即对犯罪分子采取果断行动,以确保马京达瑙省等相关地区的安全与秩序。同时,她还要求菲武装部队代理总参谋长马克朗24日赶赴马京达瑙,监督和指导军方搜寻受害者及追捕肇事者行动,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

  阿罗约称,马克朗已下令设立多个检查站,军队已于23日晚抵达出事地点维持秩序。此外,菲军方已增派部队赶赴马京达瑙省参与搜捕行动。但截至目前尚未得到有关劫持者的任何消息。

  菲律宾新闻部长兼总统府新闻发言人塞尔赫·雷蒙德说,23日发生的血案是“毫无良知的”行为。只有总统认为这一地区恢复秩序后才会取消紧急措施。菲律宾政府说,将彻查到底,找出凶案罪魁。“没人能逍遥法外,”雷蒙德说。

  马京达瑙省警察总监涉案

  菲律宾警方发言人莱昂纳多·埃斯皮纳24日说,菲国家警察总长赫苏斯·贝尔索萨已解除了菲南部马京达瑙省警察总监迪卡伊和几名当地民兵部队负责人的职务,因为他们涉嫌参与当地23日发生的绑架并残酷杀害人质事件。

  埃斯皮纳说,贝尔索萨已飞往南部棉兰老岛,督促在马京达瑙省搜寻受害者及追捕绑匪行动。与此同时,菲政府已调派马京达瑙省附近地区军警参与搜捕行动。

  埃斯皮纳说,劫持案件发生后,有证人指证马京达瑙省警察副总监苏卡诺·迪凯事发时与武装人员在一起。迪凯后来由警方拘留并遭解职。

  埃斯皮纳接受阿尔托广播系统——纪事广播网广播公司采访时说:“他(迪凯)正接受调查,他(的行动)受到限制。”

  另外两名马京达瑙省警官事发时和迪凯在一起,后来同样遭到拘捕和解职。

  埃斯皮纳说,作为迪凯上司,马京达瑙省警察总监阿布萨纳·马吉德因“领导责任”遭解职和拘捕。

  幕后黑手被指为当地“土皇帝”

  菲军方发言人科洛内尔·罗密欧·布劳纳23日说,大约100名武装人员参与劫持,大部分嫌疑人受雇于马京达瑙省现任省长安达尔·安帕图安,多数担任警卫。

  布劳纳说:“嫌疑人为安帕图安的保镖和一些犯罪组织成员。”

  按照当地警方说法,曼古达达图家族与安帕图安家族有世仇,安帕图安拥有私人武装。

  曼古达达图24日说,4名证人告诉他,劫持车队的犯罪分子是受安帕图安一个儿子领导的武装人员,“这是有预谋的,他们挖好坑(埋尸体)”。

  菲律宾此次大屠杀被指是幕后黑手的安帕图安家族,可谓菲律宾南部马京达瑙省的“土皇帝”。现任族长老安帕图安不仅3度当选省长,该省22名镇市长更多数由其儿子、孙儿及亲戚垄断。更重要的是,他曾被视为总统阿罗约夫人的重要盟友,令其家族在省内势力更为稳固。

  阿罗约夫人曾经形容老安帕图安是“最珍贵盟友”,在2004年总统大选中,安帕图安让阿罗约夫人几乎取得全省所有选票。在其中一个城镇,阿罗约夫人的对手甚至连1票都得不到。

  老安帕图安极为自负,2007年在路透社的访问中,他就曾宣称“无人敢与他或他的家族成员在选举中对阵”,因为其家族在当地拥有“广泛民众支持”,外人根本毫无胜算。他在访问中又说过:“我受到众多地方建制势力的支持,是他们要求我将儿子派给他们当代表的。”

  据菲律宾媒体报道,安帕图安家族拥有一支约100人的私人武装部队充当家族保安,并由老安帕图安的其中一名儿子担当首领。

  另据报道,马京达瑙省数十年来一直是安帕图安家族的地盘,老安帕图安因年事已高,决定放弃连任,各路政治势力遂群起角逐省长一职。报道指,曼古达达图有意在明年5月全国大选中角逐省长,但小安帕图安亦希望“子承父业”,相信可能因而策动此次袭击。曼氏、安氏两大家族本来是多年盟友关系,但曼古达达图有意在明年5月全国大选中角逐省长,与希望“子承父业”的小安帕图安交恶,相信后者可能因而策动今次袭击。

  安帕图安尚未作出回应。

  《询问者》援引内政部长罗纳尔多·普诺的话报道,政府将公正处理这一案件。“已经犯下的罪行将受到直接调查,我们将抓住凶手,”普诺说。

  ■文/本报综合新华社报道

  ■制图/潘璠

  ■摄影/新华

  最新进展

  昨又发现25具遗体

  分析

  选举活动经常受暴力袭击干扰

  菲律宾选举活动经常受暴力袭击干扰。在反政府武装盘踞的南部地区,暴力冲突尤为严重。当地既有寻求自治的反政府武装,如菲律宾最大的穆斯林反政府组织摩洛伊斯兰解放阵线,也有政治军阀的私人武装。政治对头间仇杀事件时有发生。

  美联社报道,南部武装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活动猖獗,迄今致死大约12万人。菲律宾2007年选举期间南部相对平静,但仍造成大约130人死亡。

  菲律宾大学伊斯兰研究学教授朱勒基普利·瓦迪怀疑,政府因南部政治家族在选举中拥有强大影响力而不敢轻易削弱他们的势力。

  “由于缺少可行的政治制度,强者掌控局面,”瓦迪说,“政府中各大政治群体和个人眼下支持军阀,尤其在选举期间,因为他们仰仗大(政治)家族投票。”

  菲律宾定于2010年5月举行总统选举,各地上周展开竞选人登记工作。除参选总统外,各竞选人将角逐1.8万个全国和地方职位。

  ■马京达瑙省数十年来一直是安帕图安家族的地盘,老安帕图安因年事已高,决定放弃连任,各路政治势力遂群起角逐省长一职。曼古达达图有意角逐省长,但小安帕图安亦希望“子承父业”

  ■曾经形容老安帕图安是“最珍贵盟友”

  声音

  中方谴责菲律宾人质劫持事件

  本报讯 (记者 刘一)外交部发言人秦刚24日说,中方对发生在菲律宾南部的人质劫持事件表示震惊,对这一事件表示谴责,向遇难者家属表示诚挚慰问。

  外交部网站24日发布消息称,迄无中国公民在菲律宾南部发生的绑架杀人事件中伤亡。外交部领事司和中国驻菲使馆提醒在菲律宾的中国公民和机构加强安全防范,避免介入菲律宾政治纷争。

  回放

  死者身上布满弹孔

  部分人被斩首

  事发位于棉兰老岛自治区内的马京达瑙省。在惨案发生前,曼古达达图曾表示他计划于2010年5月竞选马京达瑙省省长。23日,曼古达达图的妻子、律师、支持者和记者一行约40人于早上9时前往选举办事处,准备递交曼古达达图的参选表格时,他们6辆车组成的车队突遭为数约100人的武装部队截停,众人全被掳走。

  事后菲律宾军队和警方出动搜索,发现部分死者被斩首和截肢。曼古达达图讲述其妻等人的死状说:“他们的私处外露,头被碾碎和被截肢。”多数尸体在公路附近一个村落被发现。据目击者表示,死者身上布满弹孔,部分被人斩首。

  曼古达达图当时并无同行,他表示曾接到妻子电话,称被政敌安帕图安家族的人马绑架。有目击者亦声称在绑架者当中,发现马京达瑙省现任省长老安帕图安的儿子、布鲁安镇镇长小安帕图安。曼古达达图的兄长则说,他们其中一名妹妹在被绑期间曾用刀刺向小安帕图安,又指在发现尸体的村落见到怀疑用来埋尸的掘土机,上面刻有小安帕图安的名字。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