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上海迪士尼面积缩水 外界猜测未来可能边建边扩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1月25日08:11
  国家发改委近日公布“上海迪士尼乐园项目通过核准”。 中新社发 井韦摄

  中新网11月25日电香港《文汇报》今日刊载发自上海的报道称,上海迪士尼乐园的拆迁工作目前仍在推进,未因其面积“缩水”而暂缓,由此外界猜测上海迪园后期将边建边扩、边用边扩。

  据报道,国家发改委23日宣布,上海迪士尼乐园项目占地116公顷(约合1740亩),一下引发包括香港舆论一片哗然,因为这一面积仅为新华社此前披露迪园一期占地面积400公顷(约合6000亩)的29%,缩水逾三分二。而浦东新区9月下发的征地公告却显示,迪园预留区内首批征地面积仍为6000亩。

  报道称,发改委23日发布的公告显示,上海迪士尼乐园规划中的116公顷,除了游乐区,还包括后勤配套、公共事业区和一个停车场。如此一来,整个项目包括配套的占地面积,较之有“迷你迪园”之称的香港迪士尼还要小10公顷,一下子从之前被报道的“未来亚洲最大的迪士尼乐园”成为了“全球最小的”。

  上海市政府新闻办有关人员回应《文汇报》采访时称,迪士尼占地116公顷消息是国家发改委发布的,“我们没有参与”,并称具体谈判过程由浦东新区政府和“主题公园办公室”负责,自己所知不详。浦东新区也表示暂时无法作出响应。至于迪士尼公司方面则透露,目前上海迪园项目仅是获批而已,“有关谈判还在进行”,相关规划细节是否面临调整更是无从说起。

  此外,尽管发改委10月方才批覆上海迪园项目,浦东新区却已于9月完成了6000亩土地范围内的财产登记。而迪士尼获批面积不足征地总量的三分一,相关工作会否暂缓?

  对此,报道称,一位位于拆迁区域内的村委官员说:“这个应该不会,现在我们都还在做工作。”

  在该报道中同时表示,对于上海迪士尼突如其来的“缩水”,外界主要有两种猜测:缓解内地大型迪园可能对香港造成的冲击;“边建边扩”或将成上海迪士尼乐园的未来发展模式。

  迪士尼项目吹大楼市气球 周边房价大涨31.6%

  编者按:在国内,房子由原本纯粹的消费品转为投资品的特征已经越来越多。就像典型的投资品——股票一样,概念炒作已然遍地开花。比如,上海的迪士尼概念,海南的国际旅游岛概念、股市在为之疯狂的同时,房地产业也一头栽了进去,炒得不亦乐乎。地产投资周刊这次选择了炒迪士尼概念的上海川沙楼市及炒沪杭高铁概念的浙江桐乡楼市进行了样本解读,在此提醒投资者:保持头脑清醒,莫被概念炒作牵着鼻子走。

  “金九银十”过后的上海楼市在“搭优惠政策末班车”的影响下,近期又经历了一波成交小高潮,但是由于政策面没有明显转变,楼市交投热情又逐渐熄火,可偏偏有一个板块越涨越欢,那就是刚宣布正式“迎娶”迪士尼的浦东川沙。

  上海迪士尼项目一谈就是十几年,而川沙房价暴涨只用了十几天。记者上周末进行的实地调查也真切感受到,客观原因造成的供不应求结合主观的概念炒作,使得川沙楼市不断地在“吹气球”。

  从打八折到房价翻番

  “对不起,我们一视同仁,现在一点优惠都没有,均价就是每平方米2万,最低的一套也要1万9千多。”面对记者询价后表现出的诧异,鼎鑫名流苑的售楼小姐似乎早已习惯,并且很不以为然,“别的地方都不涨了,眼下只有我们这在涨,你自己可以去了解一下。”

  售楼小姐说得也没错。来自同策房产的监测统计显示,自本月初迪士尼“落沪”得到官方核准后,位于郊外环的川沙的商品房成交均价大涨31.6%,而同期上海其他环线区域的均价涨幅多不足2%,中外环等区域的均价甚至下跌了6%。

  “我们也觉得涨得很离谱。”由于鼎鑫名流苑已经是现房销售,记者在小区内恰遇一对来办交房手续的年轻夫妇,他们是在今年年初购买的,单价是一万多,现在显然市价已几乎翻番。据悉,基于后来上海楼市一路上扬,在迪士尼落地的消息公布之前,鼎鑫名流苑的均价也涨到1.5万元左右,但是楼盘卖得并不算快,可就在迪士尼“敲定”后,开发商先是报价1.7万,后来干脆直接拉升至2万。

  沪迪士尼面积成谜 专家称116公顷仅是首期

  发改委一则公告令市场惊呼上海迪士尼项目大幅缩水。但上海专家普遍认为公告所指面积仅是迪士尼首期占地,媒体所报“上海将建世界最小迪士尼”系存在误解。

  23日,国家发改委网站公布名为《上海迪士尼乐园项目通过核准》的公告。称2009年10月,经报请国务院同意,发改委正式批复核准上海迪士尼乐园项目。“该项目由中方公司和美方公司共同投资建设。项目建设地址位于上海市浦东新区川沙新镇,占地116公顷。项目建设内容包括游乐区、后勤配套区、公共事业区和一个停车场。”公告称。

  116公顷合计1.16平方公里。而根据香港迪士尼一期1.26平方公里的占地,有媒体就此得出结论,上海迪士尼项目占地面积大幅缩水,成世界最小迪士尼。

  24日,记者通过发改委内部人士联系到其新闻发言人,后者表示目前可以披露的只是公告内容,对于这116公顷是否是一期工程,发改委无法回复。

  但上海市场人士普遍认为,上海将建世界最小的迪士尼的做法“根本不可能”。“如果最后结果是这样,上海绝对不可能接受。”上海一位长期跟踪浦东发展的专家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