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陕西丹凤县高中生受讯死亡案 > 09丹凤学生猝死消息

陕西丹凤县学生被逼供猝死 原公安局长获刑2年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09年11月25日08:20
[提要] 备受关注的陕西省丹凤县“高中生受审猝死案”昨日宣判,丹凤县公安局原局长闫耀锋犯滥用职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2年,公安局原纪委书记王庆保犯玩忽职守罪被免予刑事处罚。被告当庭承认在审讯过程中确实存在刑讯逼供的情节,表示认罪。[案件追踪][徐梗荣案始末]
3月13日,一名在政府部门工作的徐家亲属劝说徐梗荣的姐姐息事宁人
3月13日,一名在政府部门工作的徐家亲属劝说徐梗荣的姐姐息事宁人

死者徐梗荣的手部浮肿,手腕上有明显的伤痕
死者徐梗荣的手部浮肿,手腕上有明显的伤痕
11月24日,丹凤县原副县长、县公安局原局长闫耀锋(左)、丹凤县公安局原纪委书记王庆保(右)在法庭上。新华社发(马锋摄)

  11月24日,丹凤县原副县长、县公安局原局长闫耀锋(左)、丹凤县公安局原纪委书记王庆保(右)在法庭上。新华社发(马锋摄)


  2009年初,轰动一时的“高中生受审猝死案”发生。事件发生后,对高中生徐梗荣的死因一直存在争议,徐梗荣的父母及同学都认为徐梗荣是丹凤县被原副县长、公安局局长的闫耀锋等人刑讯逼供致死。但事发后法医鉴定出具的鉴定报告称是因为原发性心肌病致死。昨天,商洛市中级人民法院指定管辖商南县人民法院对商南县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被告人闫耀锋等5人开庭审讯,并宣判结果。

  11月24日20时15分,受商洛市中级人民法院指定管辖商南县人民法院对商南县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被告人闫耀锋滥用职权、王庆保玩忽职守、赵朔等人刑讯逼供案进行了公开宣判。以滥用职权罪判处原丹凤县副县长、县公安局长闫耀锋有期徒刑2年,以玩忽职守罪对原丹凤县公安局纪委书记王庆保免予刑事处罚,以刑讯逼供罪判处民警赵朔有期徒刑期2年零6个月,判处民警贾严刚有期徒刑1年零6个月,对李红卫判处有期徒刑1年,缓刑1年。

  经法院审理查明,2009年2月10日,丹凤县城丹江河畔发生一起杀人案件,丹凤县公安局成立了以局长闫耀锋任总指挥,纪委书记王庆保任副总指挥的案件侦破指挥部。

    经过侦查,于2月28日确定丹凤县中学高三学生徐梗荣有重大作案嫌疑。当天22时徐梗荣被带至丹凤县公安局,即开始连续审讯至3月8日。期间,被告人闫耀锋在专案组及指挥部召开的几次会议上,确定了将审讯人员分组轮番审讯的方案,决定对徐梗荣采取刑事拘留措施,不送看守所羁押,在县公安局审讯。

    3月3日,闫耀锋又决定将徐梗荣转至丹凤县资峪派出所审讯,并给资峪派出所打电话作了安排。负责审讯工作的被告人赵朔,主持制定审讯方案,对审讯人员分工,亲自购买、安装刑讯工具,演练捆绑犯罪嫌疑人的方法。被告人贾严刚、李红卫等人在县公安局和资峪派出所的审讯过程中,为索取口供,采取不让嫌疑人休息、反背捆绑、吊、打等方式刑讯逼供。

    3月8日凌晨,审讯人员发现徐梗荣身体状况极差、虚弱、言语含混不清,于7时、9时许先后两次向被告人王庆保汇报该情况。直到10时50分许,王庆保才组织人员将徐送往丹凤县医院,徐梗荣经抢救无效死亡。经法医鉴定,徐梗荣患有原发性心肌病,由于外伤、疲劳等因素引发心跳骤停死亡。

  案发后,在检察机关立案侦查期间,被告人贾严刚、闫耀锋、李红卫分别于3月22日、23日、24日投案自首。

  法院审理后认为,被告闫耀锋违反法律规定,滥用职权、违法决策,被告人王庆保在工作中严重不负责任,导致犯罪嫌疑人徐梗荣死亡后果的发生,其行为分别构成滥用职权罪和玩忽职守罪。被告人赵朔、贾严刚、李红卫在侦破案件中,为获取口供,对犯罪嫌疑人实施暴力,其行为均已构成刑讯逼供罪。鉴于三被告人是在执行领导指令过程中的行为,参与审讯民警较多,责任分散,加之犯罪嫌疑人患有原发性心肌病等原因,各被告人尚能认罪,商南县人民法院依法作出上述判决。

  庭审现场

  庭审持续整整12小时


  昨日上午8时20分,记者在商洛市商南县人民法院门口看到,法院大门被公安民警和武警战士严守着,再过十分钟,备受全国关注的丹凤“高中生徐梗荣受审猝死案”5名犯罪嫌疑人将在这里开庭审判。

  8时30分,记者看到闫耀锋、王庆保、赵朔、贾严刚、李红卫等5名涉嫌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刑讯逼供的犯罪嫌疑人被带进商南县人民法院刑事审判法庭。法庭内旁听席座无虚席,徐梗荣的父母及被告人的家属也均坐在旁听席。

  记者在庭审现场看到,5名犯罪嫌疑人均认罪态度比较好,对于公诉书中所指的5人犯罪事实基本承认。5名犯罪嫌疑人在做最后陈述时,闫耀锋说:“由于我的错误决策导致严重的后果,由此对徐梗荣及其家人造成了无法弥补的伤害,我深感愧疚。也因此导致公安局多名优秀的干警犯下严重错误,这些都给丹凤公安干警形象造成极其恶劣的影响……”说到此时,旁听席被告人家属发出了轻轻的抽泣声。

  20时15分,法庭作最后一审宣判,以滥用职权罪判处原丹凤县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闫耀锋有期徒刑2年,以玩忽职守罪对原丹凤县公安局纪委书记王庆保免予刑事处罚,以刑讯逼供罪判处民警赵朔有期徒刑期2年零6个月,判处民警贾严刚有期徒刑1年零6个月,对李红卫判处有期徒刑1年,缓刑1年。

  随后,5名罪犯被带离法庭。

  21时15分,商南县人民法院政工科科长作为发言人,就此案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

  揭秘逼供

  “红脸”和“白脸”两个审讯组连续审讯嫌疑人

  在昨日将近12个小时的庭审过程中,徐梗荣在受审的8天8夜时间里的一切事实真相大白于天下。

  当徐梗荣被带至丹凤县公安局后,被告人闫耀锋在专案组及指挥部召开的几次会议上,确定了将审讯人员分组轮番审讯的方案,并决定对徐梗荣采取刑事拘留措施,不送看守所羁押,在县公安局审讯。3月3日,闫耀锋又决定将徐梗荣转至丹凤县资峪派出所审讯,并给资峪派出所打电话作了安排。在3月6日14时的会议上,大会安排对徐梗荣采取“红脸”(施压审讯)和“白脸”(亲情感化)两个组进行审讯。贾严刚负责“红脸”组,审讯期间对徐梗荣进行吊、殴打、反背捆绑等方式刑讯逼供。3月7日,由赵朔亲自购买铁丝和螺丝,并且借来电钻,在审讯室安装铁链等刑讯逼供设备。而对于将徐梗荣用铁链约束起来的做法,庭审辩论时赵朔供述,之所以执行此做法是贾严刚出于对徐梗荣的安全考虑。

  现场目击

  徐梗荣父母躲避媒体


  记者在庭审现场看到,徐梗荣父母徐和平、曹会玲一直面色凝重但非常安静地坐在旁听席后排。当听到被告陈述刑讯逼供过程中所采取的残忍手段时,记者回头看到,徐和平虽然面部表情依然很凝重,但从他湿润的眼睛里能看出其内心的痛苦,从他紧紧握着的拳头也能看出其在强制压抑着内心的伤痛。

  在18时庭审还没有结束时,记者发现徐和平悄然离开了庭审现场。19时暂时休庭时,在法院院子里,面对众多记者的采访,徐父只是低头匆匆躲避,徐梗荣的母亲曹会玲也是随同丈夫在亲友的陪同下匆匆离开,不愿意再多说什么。

  案情回顾

  2009年2月10日凌晨,一个名叫彭莉娜的女高中生在丹凤县城丹江边上被杀害,当地警方展开拉网式调查。经丹凤县公安机关侦查,19岁高中生徐梗荣有重大犯罪嫌疑。3月1日,徐梗荣被刑事拘留。3月8日上午10时30分,在审讯过程中,徐梗荣突然出现脸色发黄、呼吸急促、脉搏微弱、流口水等情况。11时,徐经抢救无效死亡。

  随后,陕西省检察院和商洛市检察院介入事件调查,两位法医对徐梗荣进行了尸检。

  一位目睹了尸检全过程的死者亲属事后如此描述:徐梗荣两个手腕上有清晰的环状伤痕,皮都翻了出来,两只手掌肿得像馒头,鼻腔里全是血。法医将徐梗荣的头皮揭开,发现很多直径为1.5厘米×1.5厘米的淤血点,头盖骨内的脑子出现水肿。法医解释,得病或者是受到外力脑子才会出现水肿。徐梗荣肠子里是空的,胃里有10毫升左右的液体,呈糊糊状。一段大约15厘米长的肠子呈黑色。法医剪下12厘米,一提起来,便滴下墨绿色的胆汁状液体,其他肠子为白色。法医解释,这说明死者没有进食,至于持续了多长时间不好认定。另外,死者大腿内部两侧有淤青,切开全是血,小腿上也有淤青。一个刑讯逼供的“样板”

  3月9日,徐家人聚集在县政府门前鸣冤叫屈,丹凤县县长李吉斌出面接待了他们。县公安局、检察院的领导也到了现场。徐家人质问:“为什么身体健康的徐梗荣进了公安局8天就突然死亡?是不是受到警方的刑讯逼供?为什么警方控制孩子这么多天不通知家长,而且没有任何法律文书?”

  这些问题,都没有得到明确的答复。

  据了解,徐梗荣曾在商洛市第一届中学生运动会上拿过5000米竞走和3000米竞走的冠军,被评为“体育道德风尚奖”运动员。4月份就要参加专业考试,他准备报考省体院。徐梗荣的教练告诉记者,作为受过专业训练的体育生,徐梗荣的心肺功能要比一般人好得多。

  3月11日,丹凤县公安局局长闫耀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公安局认定徐梗荣为犯罪嫌疑人并非只是因为徐梗荣的口供,而是基于多方面的判断。不过,徐梗荣只是犯罪嫌疑人,发生这样的事情,公安局会履行赔偿责任。但彭莉娜遇害案还会继续进行调查,徐梗荣仍是重大嫌疑人。

  3月12日晚,丹凤县政府和住在旅社中等待处理结果的徐家人开始了新一轮谈判。当晚11时许,双方签下了一份《关于解决徐梗荣死亡事件的协议》。徐和平、曹会玲同意于3月13日12时前将徐梗荣尸体运回原籍安葬。丹凤县政府和徐家签订协议并支付了12万元丧葬费、抚恤金,其余待赔偿到位后一次性解决到位;徐梗荣之父徐和平、之母曹会玲、祖母杜金娥从2009年7月起终生享受当地最高标准低保。

  3月21日,商洛市委常委会做出决定,对丹凤县副县长、公安局长闫耀锋停职检查,并由商洛市公安局派出工作组,主持丹凤县公安局工作。常委会指出,丹凤县“2·10”杀人案犯罪嫌疑人徐梗荣死亡事件的发生,是公安机关在执法过程中出现的一起严重事件,不仅对社会造成不良影响,也暴露出丹凤县公安机关在执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会议强调要尽快查清事实真相,给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复。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陈天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