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机票降价是对燃油附加费的嘲讽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25日08:19
  国内航线恢复征收燃油附加费后,各大航空公司掀起了新一轮的降价潮。艺龙网的数据显示,11月23日北京至杭州的最低飞机票价为350元,而北京至杭州的动车组硬座票价则要506元。(《法制晚报》11月24日)

  从消费者的角度讲,不管是燃油费还是机票钱,少掏腰包终归是好事。机票价格低于同目的地动车组票价,不仅会减少复征燃油费对上座率的影响,提高民航淡季的上座率,减轻乘客经济负担,也可以激活交通行业的市场竞争。

  笔者由此想到今年上半年开始施行的民航新运价体系。根据该运价体系,票价折扣率浮动基准由一直以来的0.5调整为0.4,此举导致国内航线机票价格普遍上涨。尽管国家民航局对此予以否认,但事实上造成了乘客购买折扣机票要多掏腰包的事实。

  为了防止航空公司之间打价格战,国家发改委和原民航总局早在2004年4月就出台了《国内民航机票价格改革方案》,明确规定国内航线机票价格在规定的基准价基础上,上浮不得超过25%,下浮不得超过45%,即最低票价不得低于基准价的5.5折。此后,民航总局又多次公布票价折扣标准,禁止低价竞争,有的航空公司之间还结成了价格联盟,规定折扣比例。但是,市场无情,市场上2折、3折的机票到处都是,除了卖1元机票的春秋航空公司被处罚过外,民航局对此并不较真。

  可见,只要市场发育充分,市场竞争有序,市场管制与价格卡特尔并不那么可怕。

  不仅民航行业是这样,其他市场竞争充分的行业也是这样。真正竞争充分的行业,消费者不必过于担心乱涨价的行业霸王条款。重庆600多家洗车行曾结成“涨价联盟”,将洗车费由10元涨到20元,尽管引起车主抗议,但洗车行仍未让步。三个月后,这场轰轰烈烈的价格同盟却土崩瓦解,洗车费都恢复到10元。

  再比如,饭店12点前退房的话题,消费者和经营者之间一直争论不休。此前,《中国旅游饭店行业规范》中“12点前退房”的规定被删除,不少媒体将此解读为“12点前退房寿终正寝”。而中国旅游饭店业协会出面解释说,如此解读属于曲解。退房时间可由宾馆自行决定,但需要在前台明示。

  饭店自行决定退房时间,但要在前台明示,有利于饭店行业的差异化竞争。我们与其期待饭店行业协会自我革命,还不如借助市场的力量,激活市场竞争,打破饭店未住满24小时按全天计费的霸王行规。

  民航业也好,洗车、饭店业也好,遏制行业霸王规则的关键,取决于经营者与消费者之间博弈能力的大小。如果是没有市场竞争的行业,博弈优势肯定在经营者那里,比如,自来水、电力、天然气等行业,消费者根本没有话语权与选择权,经营者想涨价就涨。如果没有众多航空公司与铁路、公路、水运参与市场竞争,即使消费者对高价机票用脚投票,航空企业此次也不会主动掀起降价潮。叶祝颐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