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贺国强强调“网络反腐”的深意是什么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25日08:29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贺国强18日考察了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络信息工作时强调,要切实加强反腐倡廉网络舆情信息工作,努力拓展人民群众参与反腐倡廉工作渠道。(11月19日,《人民日报》)

  胡锦涛同志视察人民网强国论坛时指出:“网友们提出的一些建议、意见,我们是非常关注的。我们强调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因此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都需要广泛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集中人民群众的智慧。通过互联网来了解民情、汇聚民智,也是一个重要的渠道。”自从胡锦涛总书记与网友面对面交流之后,在中国大地上互联网的重要性不断攀升。

  我们说,互联网是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新途径、公共文化服务的新平台、人们健康精神文化生活的新空间。这话一点没错。事实上,网络媒体是继报纸、电台、电视台之后的“第四媒体”,它已经并正在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可以这样讲,互联网的黄金时期已经到来并彰显出独特的魅力。正如凤凰卫视主持人梁文道所言极是:互联网就是世界。

  随着网络时代的到来,在网上开展的各种舆论监督,无疑是网络时代的新事物。近年来,从温州、新余出国考察团事件,到南京市江宁区房管局长的“天价香烟”事件……网络监督这个网络时代的新事物,正在成为一种高效、快捷的舆论监督工具。当我们从揭开网络监督的面纱的那一刻起,我们真正找到了可以并完全依赖互联网进行网上监督的新途径。

  网络监督,是网民通过互联网了解国家和社会事务,在网络空间里广泛而充分地进行交流和发表意见,对国家政治、经济、文化活动和社会事务进行褒贬评价,从而对现实中的国家活动和社会事务产生影响的一种网络虚拟实践活动。网络监督的形式也越来越多样化,比如新闻跟帖、BBS论坛发帖跟帖。从2003年的非典事件到2008年的华南虎事件等,都有规模庞大的网民在各大BBS论坛上发表意见和看法,进行网络监督。

  网络监督是一把“双刃剑”。网络监督作为一种特殊的、崭新的监督形式,具有其特定的优势。网络监督的积极作用是显而易见的。一是网络监督为广大公民提供了更为开放和更加自由的公共空间,是广大公民实现民主权利的便捷而有效的手段。同时,它反过来必然会影响公共决策和公共政策的实施,进一步促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不断向前发展。二是有利于形成监督声势,扩大舆论监督的力度和范围。在网上每个网民都可以发表自己对于新闻事件的了解与猜测,这有利于形成巨大的监督声势,加强和扩大舆论监督的力度与范围。此外,网络监督有利于突破监督过程中的地方保护主义,并减少权力部门对监督的干预。三是有利于加强对公职人员的监督,推进反腐倡廉工作。网络监督可以提高举报效率和腐败现象的发现率;能给公职人员以强大的威慑,有助于预防腐败。

  趋利避害、完善网络监督是当务之急。主流网络媒体可以利用传统媒体促进自身发展,包括通过它们的,敏锐把握舆情动向,加快新闻报道步伐,及时发现问题,作出正确回应等。其中尤其要解决好主流网络媒体与传统媒体的日常联系协调与快速反应机制建设问题,这样才能形成合力,更好地推进网络监督。(冉彪)

  浏览更多传媒资讯,欢迎点击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