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固定电话资费实行上限管理 月租费或将下调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1月25日09:00
  编者按:囿于政策障碍,固话运营商很难通过降价应对来自移动电话日趋激烈的竞争,普通消费者也难以从中得到实惠。24日下午,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在各自网站上联合发布了《关于调整固定本地电话等业务资费管理方式的通知》,打破了这一障碍,固定电话月租费等资费下调成为可能。

  中广网北京11月25消息11月24日下午,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在各自网站上联合发布了《关于调整固定本地电话等业务资费管理方式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改革部分电信资费管理方式,对固定本地电话等业务资费从实行政府定价改为实行上限管理。详细

  【什么是上限管理】

  运营商对固话、小灵通可自主定价,应对移动电话竞争

  《通知》最核心的内容,是对固定本地电话业务的基本月租费和本地网营业区内通话费,以及本地网无线接入电话(俗称“无线市话”或“小灵通”)业务基本月租费、本地网通话费的资费水平实行上限管理。

  有关负责人解释说,以前,上述电信业务资费均实行政府定价。电信企业推出各种资费优惠“套餐”,也需要经政府主管部门审批。实行上限管理后,意味着上述电信业务的定价权,由工信部、发改委下放给了运营商,这是对固话、小灵通资费管理方式的重大改革。

  这位负责人补充说,2001年,原信息产业部、国家计委、财政部《关于电信资费结构性调整的通知》,将基本月租费按省会城市、地市县、农村和办公电话划分为4个级次,各级次内又分不同资费档次,标准为每月10—35元不等;本地网营业区内通话费共设3档,首3分钟资费标准分别为0.18元、0.2元、0.22元,以后每分钟标准分别为0.09元、0.1元、0.11元。这一资费标准一直适用至今。

  此前,由于移动电话与固定电话间竞争日趋激烈,移动电话替代固定电话的趋势更加明显,固话运营商想通过降低资费标准的方式提高市场竞争力,也只能在有限的几个资费标准里选择。

  实行上限管理之后,电信企业可以根据市场情况和用户需求制订其他资费方案,自主确定资费结构、计费单位和资费标准。这意味着运营商可以打破上述定价框框,统一按通话分钟数来收取通话费,而且,具体每分钟的收费标准,也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自行制定。

  【只会降不会涨】

  电信企业要至少提供一款不高于现行标准的资费方案

  “这次改革主要调整了上述电信资费的价格管理形式,不涉及具体资费标准的调整。”在谈到改革对消费者带来哪些实惠时,有关负责人表示,虽然目前具体资费没有调整,但是,通过改革,鼓励竞争,有利于电信企业降低相关业务资费。此外,还有利于用户根据自身通信需求特点,自主选择最合适的资费方案,从而减少通信消费支出。

  鉴于目前我国固定电话业务市场竞争虽已初步形成,但竞争程度仍有待进一步提高,为确保固话资费定价权下放后,运营商不会通过各种手段变相涨价,这次改革并没有完全放开固定电话等电信资费,而是对运营商的资费水平实行了上限管理。这也是保护消费者权益的措施。

  这位负责人解释说,《通知》要求电信企业至少向用户提供一款与现行标准资费的资费结构、计费单位相同,且不高于现行标准资费的资费方案,供用户选择。形象地说,就是以现行标准资费为标准,为运营商设定了一个价格“标杆”,从而确保改革后整体资费水平不会提高。

  【专家分析】

  市话资费管理办法是开放管制 走向市场化

  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阚凯力表示:“现在的座机资费水平,差不多是10年以前的了,2000年左右的,电信行业的形式发生很多变化,电话的全面普及,手机对座机的替代,竞争比十年前也更加广泛,更加深入了。市话资费管理办法,是对整个电信资费,在保证消费者利益的前提下,实际上是放开管制,放开由市场、由消费者、企业共同决定。”

  由于手机、小灵通的普及,固定电话正在逐渐淡出人们的生活,因为需要交月租费,有的地方甚至出现了用户退装话机的现象,这次改革之后,会不会出现一种不收月租的固话套餐,成为很多用户关注的焦点。另外,针对企业将来可能提供的套餐,这次改革还要求电信企业至少向用户提供一款与现行标准资费的资费结构、计费单位相同,而且不高于现行标准资费的资费方案,供用户选择。阚凯力说:“消费者用不用你推的套餐,消费者说了算,如果消费者觉得不合适,至少维持现有的消费方式不变。”

  阚凯力表示,这一改革主要是为了鼓励固定电话行业内的竞争,适应当前电信行业的市场结构,随着政府对电信行业管理方式的改革,固定电话的收费标准将更加丰富,针对不同用户需求的套餐也将相继出现。详细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