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约旦国王解散议会提前举行大选 或为稳定民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09年11月25日08:56

  2007年11月25日,约旦国王阿卜杜拉(前中)、首相纳迪尔·扎哈比(左三)在约旦首都安曼与新政府成员合影。以纳迪尔·扎哈比为首相的约旦新一届政府当天在安曼向国王阿卜杜拉宣誓就职。(图片:新华网)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综合外国媒体报道,约旦国王阿卜杜拉11月23日颁布敕令解散国民议会众议院,提前2年举行大选。

  根据敕令,约旦议会众议院24日正式解散。阿卜杜拉没有说明解散众议院的原因,不过分析人士认为,阿卜杜拉此举旨在平息众怒。

  约旦是阿拉伯半岛西北部的一个发展中国家,国民经济严重依赖于侨汇、外援和旅游,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较深,政府财政赤字巨大,以扎哈比为首相的内阁早已备受指责。

  此外,约旦国内还有大约600万巴勒斯坦难民。约旦人原本指望美国总统奥巴马能够推动中东和平进程,从而让这600万巴勒斯坦人回家,然而近期中东局势的发展令约旦大失所望,他们开始担心巴勒斯坦和以色列之间无法实现和平,巴勒斯坦难民也无法返回家园。这样一来,约旦人就得长期与巴勒斯坦难民分享原本就很稀缺的各种资源。

  反对派人士称议员们没有正确履行监督政府的职能。另外,许多议员也一直在试图推动选举法的改革,这遭到了伊斯兰团体的激烈抗议,因为改革将不利于伊斯兰候选人当选。

  约旦宪法规定,约旦是一个世袭的阿拉伯君主立宪制国家,立法权属国王和议会。国王是国家元首,有权审批和颁布法律、任命首相、批准和解散议会,统率军队。

  约旦国民议会由参议院和众议院组成。参议院议员全部由国王从年龄在40岁以上的知名人士中任命,人数不超过众议院议员人数的一半。众议院议员由普选产生,共有110个席位,凡年满19岁的约旦公民均可参加选举,任期4年。众议院如被解散,参议院亦停止举行会议。

  被解散的众议院是在2007年11月选举产生的,此前一届众议院也是被阿卜杜拉解散的。

  (环球在线:柳洪杰)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