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89岁老人义务扫地20年 用光阴写就奉献的故事

来源:大河网
2009年11月25日09:26

  张启龙老人的家在焦作市委北院的一栋五层楼里。与旁边的楼房相比,这栋楼显得有些陈旧,想必已经有些年头了,可是,这栋楼的楼道却异常洁净,而这都要归功于张启龙。

  每天清晨,天刚刚亮,这栋楼里就会传出一阵阵有节奏的“哗,哗,哗……”的扫地声,伴随着扫地声,整栋楼都“苏醒”了过来,楼里的居民们开始了一天的忙碌生活。

  “张师傅,扫地啊……”等居民们把家里的一切都整理妥当,出门上班时,张启龙已经扫完了楼道,开始扫外面的马路了。每每此时,从他身边路过的人们都要跟他打声招呼,对已经89岁高龄的张启龙,他们非常尊敬。

  30年前的劳动模范

  1920年,张启龙出生在新乡市辉县。长大后,他参了军。抗美援朝战争结束后,张启龙复员回了老家。1963年,他来到了焦作市委大院,成为一名普通的看门工人,平常主要就是看门、烧水、打扫卫生。为了给公家节省开支,不管寒冬还是酷暑,张启龙每天两点钟起床,到外面捡煤渣。捡完煤渣回来,他还要赶在天亮前,把整个大院的地打扫干净。正是这种勤劳、节俭的精神,让张启龙在1979年获得了“焦作市劳动模范”的光荣称号。

  只要能动就会扫下去

  1990年,70岁的张启龙已经超年限工作10年了,也就是在这一年,他退休了。可他还是放不下干了几十年的工作,每天早上他还是会到市委大院来打扫卫生,这一干就又是近10年。“后来,市委搬到新区了,我腿脚不方便,跑不了那么远的路,我就开始在楼院里扫地。”张启龙说。

  从退休到现在,近20年的时间,张启龙自己都不清楚他到底用坏了多少把扫帚。“有些用坏了,我就攒着,绑绑还可以用。”张启龙说。

  再过两个月就是张启龙的90岁生日了,如今的他耳不聋、眼不花,他说这都是天天扫地的功劳。张启龙说:“每天扫上一个小时,对于我来说就是一种锻炼。只要我能动,就要一直扫下去……”大河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