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地铁三号线站台被逼爆 多名乘客被挤倒(图)

来源:南方网
2009年11月25日09:26
昨日上午8时30分左右,天河客运站地铁站,因人多拥挤有乘客摔倒。杨志成/制图
昨日上午8时30分左右,天河客运站地铁站,因人多拥挤有乘客摔倒。杨志成/制图

天河客运站地铁站,昨日出现人多拥挤现象。新快报记者孟祝斌/摄
天河客运站地铁站,昨日出现人多拥挤现象。新快报记者孟祝斌/摄

  拥堵状况何时了?

  昨(24日)上午8时30分左右上班高峰期间,地铁三号线发生“人叠人”事件:天河客运站狭小的站台因乘客过多惨被“逼爆”,多名乘客被挤倒;由于事发时手扶电梯仍不断往站台送客,最终引发“后人”叠“前人”的现象,幸无人受伤。

  事后地铁公司方面解释称,昨日上午该站一度因客流过多关闭电梯,但未发生意外。

  连续五六个人被挤倒

  在天河北上班的白领邓小姐每天都会在天河客运站搭乘地铁三号线出行。昨日上午8时28分正是上班高峰期,她从该站B口刷卡进站后,随着人群乘手扶电梯前往站台。电梯下到一半,邓小姐突然听到前面的人大喊:“不要开扶梯了!没地方站人了!”这时邓小姐才注意到,站台上挤满了候车的人,但是电梯还在不断往下输送乘客。

  “上电梯前我们是看不到下面的情况是怎样的,下到一半,才看到那么多人,但是已经不能回头了。”回想起当时的情形,邓小姐仍心有余悸地说:“我也走不上站台,只能在电梯上不断地原地换脚。”

  然而,后面的人潮却不断地顺着电梯的运行往前挤,邓小姐最终招架不住摔倒了,幸好旁边有人将她一把拉起。邓小姐说,当时旁边还有五六个年轻人都被挤倒在电梯上,但手扶电梯仍源源不断地把人运送下来。“现在想起那种场面都觉得很恐怖,如果工作人员将电梯关了,引导我们分散候车,就不会出事了。”邓小姐说。

  对于出现这样的事件,邓小姐告诉记者,当时很多乘客质疑车站工作人员未在高峰时段及时关闭电梯,没有及时派人导乘。

  站台小紧急关闭电梯

  昨日中午12时30分,记者赶到事发站台发现,涉事的手扶电梯仍在运行,但候车人数已明显减少。

  记者随后向地铁工作人员求证邓小姐所述事件。该站值班站长表示,事发时并不是他值班,但经其询问其他工作人员,得到的答复是:昨日上午并未发生乘客被挤倒事件。他强调说:“在上下班高峰时段,我们都会关闭电梯,安排专人引导乘车。”

  记者询问另一站台值班人员,对方表示,昨日上午该站因客流过多,一度临时关闭了手扶电梯,但未发生意外。“这里的站台比其他站小了一半,高峰时段的确不好站人。”该工作人员说。

  地铁回应

  客流过多致紧急关闭电梯

  1昨天下午记者再次和地铁公司方面核实,地铁公司方面回应,当值的工作人员没有发现因拥挤而导致乘客摔倒和践踏事件,但昨天上午,三号线天河客运站站确实一度出现客流过多现象,工作人员被迫关闭了一部手扶电梯,有关情况仍然在调查中。

  地铁公司方面表示,他们一直有详细的高峰客流应对方案,在客流突然激增的情况下,各出入口、站内扶梯都会适时关闭。另外,三号线的站台并不都比其他线的要窄,各站都是根据设计时预估的客流进行建设的,每个站的大小也不一样。

  人大代表质疑

  地铁三号线“堵如春运”

  新快报讯(记者郭晓燕实习生连少琴通讯员田禾黄焕葆)昨日在广州市第十三届人大代表天河区联组集中听取市建委报告的过程中,提到天河交通的拥堵该如何解决时,一位女代表表示,地铁三号线两个站点堵得如春运。

  昨日下午,在听取市建委相关负责人作报告后,一位女人大代表质疑道:“地铁三号线的体育西站和岗顶站每天都堵得跟广州春运一样,为什么本来应有的六节车厢,至今仍不见影,还是只有三节车厢?如果这个问题解决,相信对天河交通有一定的缓解作用。”

  市建委工程督办处的范瑞威处长当即说道:“请您给我十分钟,我现在马上打电话到地铁公司问一下。”不到10分钟,范瑞威代表地铁公司做出了回复:“由于经济发展快速,客流量已远远超出地铁公司原先估计。目前地铁正按照六车厢的结构改造屏蔽门,并已订购了准备增加的车厢,估计在亚运前可以落实六车厢。”

  三号线将改变

  列车“连体”亚运前加长

  三号线究竟何时能加长?记者采访获悉,中国南车株洲电力机车公司将在明年1月交付首两列6节编组的新车,比原计划提早1个月。不过,就如地铁公司安全监察部罗经理两周前所说,三号线加长是一个系统问题,包括信号、屏蔽门等方面都要进行调试,加长的正式时间表目前只能确定为亚运会召开之前。

  据了解,三号线今年6月时已进行秘密的“连体”测试:在三号线营运结束后,两列3节车厢的列车连在一起组成6节一列的长列车试跑。这意味着广州地铁已着手进行地铁三号线列车加长的准备工作。三号线加长计划是:既有3节一列的列车会进行重联,组成6节一列的长列车,原来40列的短列车将会变成20列的长列车;另外增购25列6节编组的新车。

  挑毛病

  三处设计缺陷让三号线更挤

  站台过于狭窄、进闸通道被购票人流堵塞、出口指示屏设置位置不当……许多市民向本报反映,地铁三号线自投入运营以来,设计上的不足不断显现出来,随着客流量不断激增,三号线各站的拥挤情况日益严重。

  1.站台窄排队宽度仅一米

  搭乘过三号线的市民往往都会抱怨站台太窄,有的屏蔽门前黄线后能够排队的宽度仅一米。在一次地铁下午茶活动时,地铁公司运营总部某负责人也曾感叹,其实有时候不是广州乘客不懂得排队候车,而是站台太窄了,想排都排不了。“北京奥运专线的站台多宽敞啊,我不知多么羡慕!”

  2.进闸口与售票机“抢路”

  另外,由于三号线不少进闸口设置在自动售票机旁,导致进站乘客和购票乘客“塞车”的情况并不少见。例如乘客在岗顶站天娱广场入口进入地铁大厅后,想进闸必须经过一排自动售票机。在上下班高峰时段,大批市民聚在售票机前排队买票,正好将进闸的必经之路堵塞。“想进地铁也要挤一番,这个站的进闸机能否挪个位置?”在中山三院上班的沈先生说,岗顶站中山三院的出口处的闸机只允许出站,如果地铁公司将这里的闸机开放几个做进闸机,对疏导客流将有利。

  3.指引公告牌成了“拦路虎”

  记者还发现,岗顶站将各出入口的周边指引公告牌设在了站台通往地面的手扶电梯口,一些不熟路的乘客下车后,往往聚在电梯口寻找合适自己的出口,而后面来的乘客乘电梯上到站厅后受惯性影响就容易与看站牌的人撞到一块。“这些公告牌完全可以设到站厅其他位置,免得通道不畅。”不少乘客抱怨,万一有乘客摔倒,后果将非常严重。
责任编辑:郑小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