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内贾德触动美国敏感神经(图)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25日08:33

  伊朗总统内贾德23日率领300人的代表团抵达巴西利亚,成为最近50年来第一位访问巴西的伊朗总统。除会晤巴西国会领导人和在巴西高等教育学院发表演讲外,内贾德还将与巴西总统卢拉举行工作会谈,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和各自地区的发展交换意见,并讨论双边经贸往来和相互投资问题,在生物技术、新技术、农业、能源和文化领域的合作机遇以及签署23项双边合作协定。

  内贾德此次为期五天的拉美之行,还计划访问玻利维亚和委内瑞拉。然而,其巴西之旅尤其触动了美国的敏感神经。早在内贾德访问前一周,美国参众两院的国会议员们就在听证会上对内贾德巴西之行表示了强烈的质疑和不满。美国民主与共和两党议员一致认为,当全世界正在密切关注伊朗秘密核计划之时,巴西公然向伊朗“示好”着实令美国感到愕然。

  一些议员指出,卢拉以及巴西政府在国际社会具有一定的号召力,巴西与伊朗关系的增进无疑将使伊朗政府具有更强的“合法性”,有助于其摆脱孤立的局面和融入国际社会。美国和平研究所负责伊朗事务的专家布伦伯格也指出,与巴西发展关系使伊朗又多了一个伟大的盟友,这将使伊朗在参与世界政治中的“合法性”得到极大加强。巴西国内对于内贾德来访也有很多不同意见。以反对党领导人、圣保罗州长何塞·塞拉为代表的反对派人士,从美巴关系角度出发,指责伊朗总统内贾德是“独裁者”,称他的访问“不受欢迎”。

  巴西总统卢拉强调,很多国家不愿与伊朗对话,孤立这个国家,但这没有任何实质意义。众所周知,伊朗是中东和平进程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我们愿意与伊朗坐下来共同商讨,寻找解决中东和平问题的平衡点。

  分析人士指出,卢拉此次力排众议接待内贾德来访,显然不止为呼唤中东和平这一单纯目的。卢拉近日公开表态伊朗有权发展核计划,可以看出这是他针对奥巴马在哥伦比亚建立军事基地及插手洪都拉斯政变事件而做的反击。卢拉此次外交行动和表态,既能进一步体现巴西关心中东和平的积极态度,巩固巴西负责任的国际形象,同时也间接向奥巴马政府表达了不满,体现出高超的外交技巧。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