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2009年中国铁路客站技术国际交流会在武汉召开(图)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25日09:47

  由中国铁建铁四院承办的2009中国铁路客站技术国际交流会11月23日在武汉召开。图为大会会场。(方东摄)

  人民网北京11月25日电 2009中国铁路客站技术国际交流会11月22日至24日在武汉召开,中国铁建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承办了此次会议。会议围绕新型铁路客站建设技术的交流和推广,进一步推动中国铁路客站的创新与发展进行了专题性研讨。铁道部部长刘志军致信祝贺大会。铁道部总规划师郑健主持会议并作主题报告。

  党的十六大以来,中国铁路在发达完善铁路网建设中,以功能性、系统性、先进性、文化性、经济性为原则,以技术创新为突破口,积极推进新时期客站建设,取得了重要成果。截至2009年10月底,已建成北京南、天津、上海南、青岛、武昌、拉萨、扬州、延安等铁路新客站124座,到今年底,还有呼和浩特东、福州、武汉、汉口、新长沙等100多座客站陆续开通运营。这些新时代客站,为广大旅客提供了快捷、方便、舒适的乘车环境,显著提升了中国铁路运输服务品质。

  按照《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到2012年,中国铁路营业里程将由现在的8万公里增加到11万公里以上,其中高速铁路达到1.3万公里。与此相适应,到2012年,全国将有800余座新客站投入运营,客站建设的任务非常繁重。

  刘志军在致信中要求,各参建单位要牢固树立使命意识和责任意识,充分认识搞好铁路客站建设的重大意义,在认真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提高客站设计水平,确保客站建设质量,严格客站建设投资控制,落实节能环保要求,全面提升铁路客站建设水平,努力打造一批百年不朽的精品工程。

  铁道部总规划师郑健在会上作了题为《总结提升持续改进进一步推动中国铁路客站的创新与发展》的主题发言。回顾了新时期铁路客站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分析了新时期铁路客站建设面临的形势,强调了当前客站建设需要重点在设计、建设管理、细节、投资控制等方面需要重点把握的问题。

  这次会议由铁道部工程设计鉴定中心、铁道部国际合作司等单位联合主办,中国铁建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承办。铁四院董事长蒋再秋致大会欢迎辞。表示倍加珍惜新时期铁路客站建设提供的绚丽舞台,在更好更快的站房建设中留下更多的四院印记。

  大规模铁路建设高潮以来,铁四院在中国新一代铁路站房建设中,结合旅客流线、功能布局、大空间结构、“站棚场”一体化及"四节一保"(“节地、节能、节水、节材和环保)等关键技术的理念创新,进行了大量新技术、新工法的研究探索,其中包括:国内首次采用桥建合一综合结构形式,铁路车场全高架的武汉站,具有浓郁荆楚特色,获中国建筑学会建国60年建筑创作大奖的武昌站,国内首次采用开放式的候乘模式,荣获“建国60周年百项经典暨精工程”的南京站,国内第一座全部位于地下的深圳福田火车站,国内在建的功能最复杂、客流量最大的广州南站等。

  交流会期间,来自国内外的30名专家重点绿色铁路旅客站规划与建筑设计、武汉站桥建合建结构设计、新时期铁路站房照明设计、太阳能光伏发电研究、空调系统节能运行控制技术研究等节能环保措施的应用,综合交通体系的选址及规划等关键技术以及重点问题进行广泛研讨。

  11月22日,300余名与会人员实地观摩了由中国铁建铁四院设计的武汉站等武广客专车站。会议期间还举办了25个铁路客站建设成果展示以及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节能环保设备展览。(陈云吴志华 刘新红 尤家民) (来源: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