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探访中石油油气调控中心:输油管线接近超负荷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25日10:51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8时41分报道,随着近期全国多个省市出现天然气的供给不足,国家天然气的开发、利用、供给和输送等问题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各种质疑和猜测近期不断在民间和媒体上出现。中国之声记者今天从多地进行采访,力争用事实为今年冬季以来全国出现的“气荒”问题作出解答,中石油、中石化等大型企业在全国天然气供给、调节和运输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面对着一些媒体和民众的猜测,这两家公司都称,其管网已经是处于满负荷的运行状态,中国之声连线正在中石油北京油气调控中心采访的中国之声记者肖志涛。

  主持人:你现在位置在哪里,了解的相关情况介绍一下。

  记者:我现在的位置在北京油气调控中心,这个中心是2006年5月8日正式建立的一个长输油气管道调度和控制中心,现在隶属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在大厅里面我的正前方就是一个宽2、30米,高近有3、4米的巨大显示屏,在显示屏下面,有10多个环形的监控台,每一个监控台上都布满了电脑和显示仪器,整体的空间氛围有点像交管局的监控网络,只不过这里监控的并不是交通和路况,而是监控的全国输油管线和网络运行的情况。

  在这个中心,可以实现对我国60%以上的输油管线调控、调节,包括对其运输、输送状况的监控。中石油现在是承担了全国60%以上的天然气输送工作,从这个比例上来看,可以从这个中心基本看出我国输油管线的运行情况,刚才这里的技术人员给我简单介绍了大屏幕显示的一些数据,其中有一个最主要的屏幕上现在正在显示的一个绿色的柱状图。技术人员告诉我们,这个代表我国整个输油管线管道压力的表值,绿色的柱状图越高证明压力越大,绿色的柱状图越低证明管道内的压力越小。

  输油管线是靠气压来进行输送的,现在的绿色柱状图可以说是非常的低。技术人员告诉我说,这个证明现在管网内的管道压力是不足的,因为用气量太大,已经把管道中的气体抽空了,所以显示压力在下降,所以从这个数据可以看出来,现在管道在正常运行的情况下,确实已经接近了超负荷的运转。

  主持人:根据你对实时监控数据的观察,我国主要输气管线还有储气罐是不是都在正常的工作,是不是都是满负荷运转,怎么解决现在这么多城市出现的气荒现象?

  记者:在这个调控中心,我们可以在第一时间监控到全国主要输油管线和气站包括储气罐的异常表现,技术人员告诉我,如果任何一个环节中出现问题,将会有警示闪现提示,会立即关闭系统。目前来看,整个大屏幕显示的各个管线系统都是在正常运行的,这就证明在整个传输的过程中,目前是没有问题的。

  对于现在很多城市出现的气荒也是多种原因造成的,从上游的供气公司来说,他们是严格按照合同进行供气,他们只负责履行合同义务,同时根据现有的管道技术条件进行供气,出现了气荒一方面是由于入冬以来,很多地方用气量大幅度的增加,而燃气公司可能会存在一些没有准备充足的情况,所以多种原因造成了现在大面积的气荒。 (来源:中广网)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